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宁:两条“天路”从这里开始 藏汉一家的象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4日13:09  新华网
西宁:两条“天路”从这里开始 藏汉一家的象征
6月24日,火炬手在进行交接。当日,北京奥运会圣火在西宁传递。新华社记者 侯德强 摄

  新华网西宁6月24日电(赵伟滨 王雁霖)1300多年前,文成公主从西宁以西的日月山随前来迎亲的吐蕃使者入藏,而今,两条“天路”——青藏公路和青藏铁路从这里开始,翻山越岭直通拉萨。

  世界屋脊上的“苏伊士运河”

  青藏公路从西宁开始,翻越日月山、昆仑山、风火山、唐古拉山,跨越湟水河、清水河、通天河、沱沱河,一路延伸至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市。

  青藏公路是一条以无畏的精神和坚忍不拔的毅力在高寒冻土区铺出的“通天之路”。1950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和藏族同胞一起,历经艰险、排除万难,在世界屋脊上修通了这条全长1160余公里、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天路”,开创了西藏交通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如今,青藏公路被称为世界屋脊上的“苏伊士运河”,是西藏运输最繁忙的公路,担负了80%以上的进藏物资的运输,是西藏的“生命线”,把封闭的西藏引向了现代。

  畅通无阻的钢铁大动脉

  西宁也是青藏铁路开始的地方。每天一列列满载乘客的列车和来自祖国各地的物资就从这里开始踏上了奔赴世界屋脊的征程。

  青藏铁路由青海省西宁市至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全长1956公里。其中,西宁至格尔木段长814公里,1958年9月开工建设,1984年7月交付运营;格尔木至拉萨段2001年6月开工,全长1142公里,历时五年完工。自此,一条钢铁巨龙横跨在了世界屋脊上,西藏自治区结束了没有铁路的历史。

  作为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铁路,青藏铁路近一半的路程穿越海拔4000米以上的地段,最高点海拔达到5072米。青藏铁路沿线常年平均气温在零摄氏度以下,空气中的含氧量仅为平原地区的一半。

  青藏铁路的建设克服了多年冻土、高寒缺氧、生态脆弱“三大难题”,在世界屋脊上筑起了一条畅通无阻的钢铁大动脉,对加快青藏的经济、社会发展,增进民族团结,造福各族人民,具有重要意义。

  路,不仅是青藏高原发展的基础,更是藏汉一家、民族团结的象征。世界上再也没有哪条道路能如此给人以震撼和激动,在“除了月亮之外最神秘的地方”--青藏高原上,两条“天路”蜿蜒曲折,突破生命禁区,穿越戈壁昆仑,飞架裂谷天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