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新闻网:青海湖,中国最美湖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3日14:55  中国新闻网

  

  6月22日,俯瞰美丽的青海湖。23日,奥运火炬即将在中国最大的咸水湖青海湖畔传递。中新社发 廖攀 摄

  中新社记者 廖攀

  奥运圣火二十三日在被誉为“中国最美湖泊”的青海湖畔传递。而自行车手参与传递火炬,更体现了自二00二年起每年举办环青海湖自行车赛的中国最大内陆湖与体育的不解之缘。

  青海湖,古代称为“西海”,又称“鲜水”或“鲜海”,蒙语称“库库诺尔”,藏语称“错温波”,意为“青色的海”、“蓝色的海洋”。青海湖地处高原东北部,位于日月山、大通山和起伏连绵的青海南山环抱之中,面积达四千五百余平方公里,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海拔三千二百多米,即使在烈日炎炎的盛夏,日平均温度一般都在十五摄氏度左右,是理想的避暑胜地。

  驰名中外的鸟岛是青海湖最诱人的奇观。它在青海湖的西北部,面积仅零点八平方公里。来自中国南方和东南亚等地的斑头雁、棕头鸥、鱼鸥、赤麻鸭、鸬鹚和黑颈颈鹤等十多种候鸟,春天后成群结队返回故乡,营巢产卵,孵幼育雏,栖息在这个小岛上,最多可达十万只以上。

  海心山是青海湖的又一名胜,自古以产名马“龙驹”而闻名,因此海心山又名“龙驹岛”。早在春秋战国时代,青海湖一带就盛产“秦马”,《诗经》中曾描绘过秦马的雄壮和善驰。隋唐时,秦马与乌孙马、汗血马齐名。唐代还在青海专门设置了茶马司。

  如今的青海湖,已经成为国内外旅游者云集的游览胜地。每年七至八月在这里举办的环青海湖自行车赛,更是吸引成千上万的游客、观众、自行车爱好者慕名而来。(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