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海湖畔首次迎奥运圣火 火焰湖水勾勒秀丽西北图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3日13:26  北京晚报

  本报青海今晨专电 今天上午10时50分,青海湖地区火炬传递正式开始,美丽的青海湖给圣火抹上一片蔚蓝,那跳动的火焰,伴随着美丽的青海湖,构成一幅秀丽的中国西北图画。

  圣火传递从109国道2103.8公里处开始,终点在青海湖151景区内中心舞台处,全程6公里,每名火炬手传递的距离约为38米,共有162名火炬手参与火炬接力。

  首棒火炬手达嘎现任青海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作为青海省首批赴四川抗震救灾医疗救援队副队长,自5月15日飞赴灾区参加抗震救灾。期间,达嘎不畏余震塌方,不顾个人安危,带领医疗队员深入重灾区,全身心救治受伤群众,在余震不断的险情中完成疑难重大手术10余例,他带领的医疗队共完成重大手术36例,救治伤病员1118人次。青藏高原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团结的精神在他身上得到了充分体现。青海湖传递的末棒火炬手,是2008年评为海南州“十大杰出青年”的才秀加,才秀加同样体现出青海人吃苦耐劳,敢作敢为的精神。

  青海湖又名“库库淖尔”,即蒙语“青色的海”之意。它位于青海省东北部的青海湖盆地内,既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也是国内最大的咸水湖。由于青海湖一带早先属于卑禾羌的牧地,所以又叫“卑禾羌海”,汉代也有人称它为“仙海”。

  青海湖地处高原的东北部,湖的四周被巍巍高山所环抱。她的周长360公里,面积达4583平方公里,是我国最大的咸水湖。在青海湖畔眺望,苍翠的远山,合围环抱;碧澄的湖水,波光潋滟;葱绿的草滩,羊群如云。一望无际的湖面上,碧波连天,雪山倒映,鱼群欢跃,万鸟翱翔。湖滨地势开阔平坦,是水草丰美的天然牧场。夏秋季的大草原,绿茵如毯。金黄色的油菜,迎风飘香;牧民的帐篷,星罗棋布。日出日落的迷人景色,更充满了诗情画意,使人心旷神怡。

  风光旖旎的青海湖,有一个国内外闻名的鸟岛自然保护区,这里栖息着斑头雁、棕头鸥、鱼鸥、鸬鹚、燕鸥、黑颈鹤、天鹅、赤麻鸭以及玉带金雕等猛禽,戴胜等攀禽和百灵、云雀等各种小鸣禽近二十种。

  青海湖畔,第一次迎来奥林匹克圣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