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海新闻网:“祥云”临夏都 圣火映古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3日12:35  青海新闻网

  西宁,取“西陲安宁”之意,是青藏高原的东方门户,古有“西海锁钥”之称。作为省会,西宁是奥运火炬青海境内第三个传递点。

  形似扁舟,四面环山。西宁,三川会聚,湟水东流。冬无严寒,夏无酷暑,世人公认——“中国夏都”,在这方灵土,汉、藏、回、土、蒙古、撒拉等35个民族同生共融。

  汉后将军赵充国曾屯田于此,她也承载过南凉都城之繁华,唐蕃古道之关塞,丝绸南路之要冲的历史厚重。她无愧于万山之祖的家园,是雪域高原亮丽的彩虹,是竞放高原民族文化的奇葩。

  河湟谷地厚实的黄土,积淀了这方水土朴实多彩的文化,徜徉在唐蕃故道,看那被岁月剥蚀的边墙古堡,听西羌塞外战马嘶鸣、胡笳凄切,让你不禁神思秦时明月,汉时边关,大唐丝路和宋元烽烟。湟水夕照,古刹晚钟,六月“花儿”,新春社戏,土族“纳顿”,撒拉尔“口弦”,皮影,雕塑,农民画,酥油花……走进河湟谷地西宁,恍若走进一条沧桑变幻、流光溢彩的历史、宗教和民族文化交相辉映的艺术长廊。

  迈出凝重的历史,涛声依旧,烟柳满川,这座青藏高原区域性中心城市正在黄土地上崛起,如一颗高原明珠辉耀河湟两岸……

  “扩市提位”,绘就了古城75平方公里的精巧版图,高楼林立、公路纵横、广场嵌玉、波光云影,绿树婆娑,霓虹闪烁,扮靓盛世夏都。有色金属冶炼、中藏药、建材、化工、电力和农畜产品深加工六大工业经济体系——正扬鞭策马,彰显新技术产业的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凸现重化工、建材、冶金产业的甘河工业区,天成中藏药、绿色食品等生物工程产业的青海生物科技园;地造煤电能源和电解铝产业的北川经济带——正驰骋纵横。

  好一个中国夏都!君不见,高天厚土,有热肠古道;君不见,明月清风,有快意人生。(作者:姚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