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奥运官网:拉萨火炬传递所带来的感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2日11:51  北京奥运官网

  拉萨,这里本身就是一个让人感动不已的地方。那种油然而生的敬意、感慨万分的情感都会在你即将踏上这片土地时而一起涌将出来,很少有人能够平静的面对拉萨的天空,拉萨的云彩,拉萨的山,拉萨的水,拉萨的人——那所有的一切都将净化你来自喧嚣尘世所带来的浮躁。

  两年前的青藏铁路通车报道,曾初涉圣城,那时,更多的是单纯的贴近,新鲜的感觉大于对她深层的体味。而今,两年后的火炬传递报道,再次面对拉萨时,我则更多夹杂着无数复杂的情绪,很难言。

  但,无论带着怎样的忐忑与担忧,仍在看到拉萨蓝天上漂浮的厚重白云时,心便动了——无论这里发生过什么,真的希望她的蓝天永远透彻,白云永远纯洁,那些噩梦永远消失,这里的人们永远安康淡定——虽然,更多不过是美丽的梦想,但,依旧秉持如一。

  在从机场到市区的路上,平静的经过嘎拉山,拉萨河,平静的经过那些绿树丛中的漂亮而整齐的藏族民房,然后就在一块块向后掠过的高牌中看到了“伟大的祖国万岁”;“建设平安西藏社会”的字样。

  市区中,同样平静。布达拉宫是拉萨站火炬传递的终点,19日晚,当我们到达时,从前熟悉的广场已经装葺一新,古老的历史情景下加入了火炬与奥运的元素——巨大的五环花卉、福娃花卉、纪念碑下的火炬装饰、布达拉宫前的火炬墙、灯箱上的奥运标语——而这些又都成为这里游客拍照的新的摄影背景点。

  站在广场,中心处是高扬的五星红旗,而,你再从这里向布达拉宫仰望过去,高高的红宫顶端,同样一面迎风的五星红旗。

  路过的三轮车夫缓缓登车从人们面前经过,当那些拥有着黝黑肤色的面庞面向你的时候,你会发现,原来是一张张微笑的脸。

  在拉萨,你会时时刻刻感受到这样友好的微笑——尤其当你对那些藏族朋友微笑时,即使只是瞬间的擦身而过,他们也会用最朴实的笑容回报你——人与人心内的隔阂与陌生都在这一笑中消失殆尽。

  其实,看到很多拉萨的市民在五环、在火炬的布景下留影,心中会很感动。很难讲清楚火炬对于普通人的意义,而它所带来的实际功用更是难以计算,但,不管这背后有多少附加的内涵,作为每一名普通的中国人,对于稳定、和谐、平静生活的期望,恐怕才是最最真实也最最渴望的。(奥运官网王薇发自拉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