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布达拉宫见证祥云火炬传递 “熔火”开奥运历史先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2日10:19  新京报

  本报拉萨讯 (特派记者张太凌)昨日10时57分,在拉萨传递的火种,和5月8日登顶珠峰的圣火共同点燃设在布达拉宫广场熔火盆的那一刻,整个广场沸腾了,藏语“扎西德勒(吉祥如意)”和汉语“加油”的呐喊声交织在一起,表达着对北京奥运会的祝福。“熔火”仪式的举行,奥运史上首次。

  天气 传火观火两相宜

  上午8时,拉萨城笼罩在一片雨云下。火炬传递组织方工作人员介绍,拉萨作为有名的“日光城”,这种阴雨天气很难得,这会给来自内地的火炬手帮大忙。因为如果是晴天,即使气温不高,但高强度的紫外线也会给火炬手带来不适,更易发生高原反应。

  在短暂的降雨之后,年日照时间超过3000小时的拉萨面貌一新,以它一贯的晴朗天空欢迎“祥云”的到来。

  火炬手 藏族火炬手占一半

  上午9时,世界物质文化遗产拉萨罗布林卡公园广场前,全体为汶川大地震默哀一分钟后,第一棒火炬手、西藏著名登山家贡布开始传递。

  拉萨传递由156名火炬手完成,其中包括75名藏族火炬手,路线长9.3公里,最终到达布达拉宫广场,与此前在珠峰之巔传递的火种熔火。

  氛围 市民穿盛装迎圣火

  传递过程中,火炬手们除击掌或拥抱,还根据职业习惯,做出了不少超常的发挥。第23棒火炬手青岛丝织厂退休工人尹相美,交接完后高呼“天佑中华,北京好运!”道路两旁的观众们,也高呼“祝福北京、祝福奥运、扎西德勒”等来回应。而151棒火炬手、西藏军区某部营长江勇西在交接完毕后,向观众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64号火炬手、本报记者陈杰,昨日顺利完成传递。

  在民族路、娘热路、金珠路……在火炬经过的所有道路,人们穿着节日盛装,手舞五星红旗、国际奥委会会旗和北京奥运会会徽旗为火炬手欢呼加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