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千年古城拉萨成欢乐海洋 随祥云舞动激情一路汇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1日18:06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6月21日奥运专电(记者胡星 逯寒青 颜园园)翻越高耸的昆仑山,“祥云”火炬飘入雪域高原;经过珠穆朗玛峰顶,奥运圣火来到“日光城”。21日,北京奥运会“祥云”火炬在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市传递,奥运历史上没有先例的奥运圣火熔火仪式在布达拉宫广场举行。

  21日上午,短暂的降雨之后,年日照时间超过3000小时的拉萨面貌一新,以它一贯的晴朗天空欢迎“祥云”的到来,热情的西藏各族人民更是以高涨的热情参与到火炬传递中来。“祥云”火炬所到之处,“北京加油”“四川加油”“扎西德勒”等祝福声响彻云霄。

  拉萨是西藏自治区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海拔3700米,是一座具有1300多年历史的古城。拥有悠久历史的拉萨近年来社会经济发展取得长足进步。同时,拉萨环境保护力度始终没有减弱,目前依然是中国污染最少、环境最好的城市之一。

  全长9.3公里的火炬传递路线正是彰显了拉萨历史、文化和环保等主题。从起点“宝贝园林”罗布林卡开始,“祥云”火炬就踏上了见证拉萨历史之旅。七世达赖时期修建的园林罗布林卡、有330多年历史的龙王潭、历史文化瑰宝布达拉宫等都是传递路线上的闪光点。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城市天然湿地--拉鲁湿地则是传递路线上的“环保明珠”,这块具有巨大制氧作用的湿地被称为“拉萨之肺”。

  上午9时,在起点罗布林卡广场,参加火炬传递起跑仪式的全体人员为汶川大地震遇难者默哀一分钟。随后,西藏自治区副主席、拉萨市委书记秦宜智将火炬交给第一棒火炬手--著名的藏族登山英雄贡布,“祥云”圣火开始在拉萨传递。

  跑完属于自己的60米路程,贡布激动地告诉记者:“我很荣幸能成为第一棒火炬手。传递路程虽然较短,但是我会把奥运圣火团结、拼搏的精神向更多人传递,向年青的登山队员传递。北京奥运会扎西德勒!”

  火炬一路传递,激情一路汇聚。在民族路、娘热路、金珠路……在火炬经过的所有道路,人们穿着节日盛装,手舞五星红旗、国际奥委会会旗和北京奥运会会徽旗为火炬手欢呼加油。21日,千年古城拉萨成了欢乐的海洋,它随着“祥云”火炬舞动起了青春活力。

  著名歌唱家才旦卓玛是最后一棒火炬手。她说:“我要在火炬传递中展现出藏族人民心向奥运的精神面貌。北京奥运会是我多年的期盼,我要用最真挚的歌声为它祝福。”

  10时50分,才旦卓玛高举火炬来到了设在布达拉宫广场的熔火台上,开启了史无前例的奥运圣火熔火仪式。

  才旦卓玛在熔火台展示火炬的同时,将圣火送上珠峰的登山运动员尼玛次仁手持珠峰圣火火种灯,从珠峰火种展示台来到熔火台。随后,才旦卓玛将火炬交给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张庆黎,尼玛次仁点燃熔火火炬并交给西藏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

  张庆黎和向巴平措共同点燃熔火盆,完成了历史性的奥运圣火熔火。这一刻奥运圣火熊熊燃烧,中华儿女自强不息、奋发图强的精神面貌在火炬传递中得到充分展示;奥林匹克运动“更快、更高、更强”的目标和“和平、友谊、进步”的宗旨得到了深刻诠释。

  张庆黎说:“圣火熔在一起,必将燃烧得更加炽烈;雪山和北京连在一起,中华儿女更加团结和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