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珠峰峰顶到布达拉宫 奥运圣火西藏行全记录(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1日18:02  新华网
从珠峰峰顶到布达拉宫 奥运圣火西藏行全记录(图)
珠峰峰顶燃圣火
从珠峰峰顶到布达拉宫 奥运圣火西藏行全记录(图)
创历史的熔火仪式

  新华网拉萨6月21日电(记者胡星 逯寒青 颜园园)奥运圣火登顶珠峰,“祥云”火炬来到拉萨,象征着和平、友谊、希望的奥林匹克圣火特别“眷顾”这片圣地,前后两次来到雪域高原西藏。

  今年3月31日,北京奥运会圣火欢迎仪式暨火炬接力启动仪式上,一个火种灯被专门留出用于圣火登顶珠峰活动。圣火登顶珠峰火炬手团队预计在5月期间,选择具备登顶条件的任何一天实施圣火登顶活动。

  画面一:4月27日,日喀则地区定日县

  北京奥运会珠峰火炬传递活动相关负责人在珠峰脚下的定日县向中外媒体证实,奥运会珠峰火炬展示活动火种已经抵达位于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

  画面二:5月7日,绒布珠峰大本营新闻中心

  北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副部长邵世伟在此向中外记者说:“根据对各方情况的分析和研判,指挥部已经下达了明天冲击顶峰的指令。”登顶队员最终确定,其中突击组12人,支援组9人。奥运圣火即将登顶珠峰。

  画面三:5月8日9时11分至9时17分,珠峰峰顶

  登山队员罗布占堆通过点火棒点燃了第一位火炬手、女登山队员吉吉手中的火炬。吉吉高举火炬,走了几步后,交给第二位火炬手王勇峰,此后是第三位火炬手尼玛次仁,第四位火炬手黄春贵。9时17分,黄春贵用手中的火炬点燃了站立在顶峰的第5位火炬手次仁旺姆手中的火炬,奥运火炬成功在珠峰传递。

  画面四:6月21日9时,拉萨市罗布林卡

  经过在新疆的传递之后,北京奥运会“祥云”火炬来到拉萨。21日上午拉萨短暂降雨,之后它以一贯的晴朗天空欢迎“祥云”到来。热情好客的西藏各族群众夹道欢迎奥运火炬在拉萨的传递,“北京加油”“四川加油”“扎西德勒”等祝福声和威风锣鼓声响彻云霄。

  全场为汶川大地震遇难者默哀一分钟后,西藏自治区副主席、拉萨市委书记秦宜智将火炬交给第一棒火炬手、著名的藏族登山英雄贡布,“祥云”火炬开始在拉萨传递。从罗布林卡开始,奥运火炬经过拉鲁湿地、宗角禄康公园等地,到达终点布达拉宫广场,156名火炬手将“祥云”火炬手手相传,完成总长9.3公里的传递路程。

  画面五:6月21日10时45分,拉萨市布达拉宫广场

  西藏各族各界的5000多名群众列队欢迎“祥云”火炬。他们身穿各式各样的民族服装,挥舞着五星红旗、国际奥委会会旗、北京奥运会会徽旗等,欢呼着“扎西德勒”。中国人口最少民族珞巴族代表帕加说:“‘祥云’火炬来到雪域高原,我们珞巴人感到由衷高兴,我们为奥运加油!”

  240人的演出队伍和着《吉祥奥运》乐曲的节拍,跳起了欢快的鼓舞和藏戏。热把鼓舞、卓舞和背鼓舞,以及藏戏将西藏传统文化融入到了奥运中。

  画面六:6月21日10时50分,拉萨市布达拉宫广场

  最后一棒火炬手、著名歌唱家才旦卓玛来到了设在布达拉宫广场的熔火台上,开启了史无前例的奥运圣火熔火仪式。在才旦卓玛在熔火台展示火炬的同时,将圣火送上珠峰的登山运动员尼玛次仁手持珠峰圣火火种灯来到熔火台。才旦卓玛将火炬交给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张庆黎,尼玛次仁点燃火炬并交给西藏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张庆黎和向巴平措共同点燃熔火盆。随后,北京奥组委火炬护卫人员从熔火盆中取火并点燃火种灯。至此,奥运圣火西藏行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