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火炬西藏传递呈三亮点 布达拉宫见证神圣一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1日15:35  中国新闻网

  

  6月21日,奥运火炬西藏拉萨站传递在拉萨罗布林卡起跑。“西藏登山英雄”贡布手擎祥云火炬跑出首棒。中新社发 廖攀 摄

  

  6月21日,奥运火炬在西藏拉萨进行传递。在传递终点布达拉宫广场举行的奥运史上首次熔火仪式上,中共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张庆黎与西藏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分别将由登顶珠峰的火种和在境内接力传递的火种点燃的两支火炬,在圣火盆中相熔点燃。中新社发 廖攀 摄

  中新社拉萨六月二十一日电(记者柳俊武)奥林匹克运动史上又一开河之举,二00八年六月二十一日在雪域高原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写下庄严一笔。北京奥运会火炬今日在西藏境内传递到达终点布达拉宫广场后,与五月八日在珠穆朗玛峰成功登顶传递后的火种进行庄严熔火。

  上午十时五十五分,拉萨传递最后一棒火炬手第一代著名藏族歌唱家才旦卓玛抵达终点后,将火炬交中共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张庆黎手中,自治区政府主席向巴平措也接过珠峰火种点燃的火炬,汉藏携手共同点燃圣火盆。此时,音乐骤起,彩旗、哈达挥舞,全场欢腾,人们高呼“祝福北京!祝福奥运!中国加油!四川加油!”拉萨顿成欢乐的海洋。

  此次拉萨传递,系北京奥运会火炬成功登顶珠峰后再次走进雪域高原。上午九时许,在传递起点素有“宝贝园林”之称的罗布林卡广场上,全体人员向汶川大地震死难同胞默哀一分钟后,开始传递,担任第一棒的是第一次从北坡登上珠峰的藏族登山老英雄贡布。

  共一百五十六名火炬手中,有七十八名是以藏族为主的少数民族和一名外籍人士。火炬经“拉萨之肺”的拉鲁湿地、穿繁华北京中路,越拉萨市标“铜牛”雕塑,由最后一棒火炬手才旦卓玛高擎抵达终点布宫广场,举行庄严熔火仪式。

  今日拉萨万人空巷,彩旗蔽空,歌声如潮。有数十万各族民众见证激情飞扬的历史时刻,三十四家境外媒体组团进藏采访此次奥运火炬拉萨“和谐之旅”。

  整个传递过程凸现三大亮点:一是精选了二十名特色火炬手承担前后一公里的传递;二是熔火仪式在奥运史上尚属首次,必将创造火炬登顶珠峰后的又一亮点;三是突出布达拉宫、中国城市最大内陆湿地等藏民族特色和环保景点,彰显人与自然和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