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祥云拉萨路线彰显三主题 这里是中国各民族团结之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1日13:58  新华网
祥云拉萨路线彰显三主题 这里是中国各民族团结之地
6月21日,在世界物质文化遗产拉萨罗布林卡公园广场前,第一棒火炬手、西藏著名登山家贡布(左)从西藏自治区副主席兼拉萨市委书记秦宜智手中接过火炬。当日,北京奥运会圣火传递活动在西藏拉萨举行。新华社记者 普布
祥云拉萨路线彰显三主题 这里是中国各民族团结之地
6月21日,当地藏族群众沿途欢迎奥运圣火。当日,北京奥运会圣火传递活动在西藏拉萨举行。 新华社记者 索朗罗布摄

  新华网拉萨6月21日奥运专电(记者胡星 王攀 逯寒青)这里是藏民族的精神家园,这里是藏文化的传承圣地,这里是世界上最纯净的天空和湖泊所在,这里也是中华各民族团结、和谐、共谋发展之地。

  21日上午,当“祥云”火炬飘过拉萨的时候,9.3公里的传递路线展现给人们的就是这样一个团结、和平和美丽的“日光城”。

  拉萨始建于1300多年前,意为“神地”“圣地”。现今,在各族人民共同努力下,这座城市已经发展成为西藏自治区政治、经济、文化、科技、交通和旅游中心。

  21日上午9时许,火炬首先从罗布林卡出发。在旧西藏时期,这里是达赖喇嘛的夏宫,凡人不得入内;如今,昔日贵族王公的逍遥之地已经成为拉萨市民休闲的最佳去处。公园里茂林修竹中点缀着曲水游廊,亭台楼阁与花池草坪相互映衬,每逢节假日,这里游人如织,歌声、笑声绵绵不绝。

  在鲜艳的红旗和洁白的哈达映衬下,火炬来到了世界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城市天然湿地,也是全国唯一的城市内陆天然湿地--拉鲁湿地。地处拉萨市郊、总面积6.2平方公里的拉鲁湿地,是典型的青藏高原湿地。

  一位西藏自治区环保官员说:“拉鲁湿地是拉萨乃至全西藏环境保护工作卓有成效的一个缩影。拉萨市空气质量优良率连续5年超过95%,拉鲁湿地功不可没。可以说,拉鲁湿地是几十万拉萨市民的福地。”

  穿过群鸟聚集的拉鲁湿地,火炬沿着宽阔的马路一直向南,沿线的市容也向世界讲述着拉萨城区日新月异的变化。

  特意赶来迎接火炬的拉萨市民次仁卓玛说:“拉萨越来越漂亮,我们满怀骄傲之情迎接‘祥云’火炬的到来。”

  奔跑的火炬穿过青藏川藏公路纪念碑和西藏自治区博物馆。青藏川藏公路纪念碑坐落在拉萨城南的拉萨河畔,1984年12月25日,为纪念青藏公路和川藏公路通车30周年,铭记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光辉业绩和巨大牺牲而建。现在青藏铁路已经通车,但青藏公路和川藏公路仍然是西藏的运输动脉。

  依照传统藏式风格修建的博物馆内收藏了数以万计的文物,不仅记载了藏民族在雪域高原上绵延千百年的历史,也见证了中华各民族的友好团结和国家的统一。

  拉萨市中心的两只“金牦牛”雕塑也见证了“祥云”火炬的到来。有着“高原之舟”美称的牦牛,是西藏高山草原特有的牛种,而金丝野牦牛更是极其罕见和珍贵。牦牛全身都是宝,藏族人民衣食住行都离不开它。

  最后“祥云”火炬来到了布达拉宫广场。这座世界文化遗产明亮的金顶与火炬交相辉映。这座最早由松赞干布修建的古老宫殿,中间经过多次重修和扩建,现在已经成为藏传佛教艺术的宝库和世界建筑史上的奇观,也是汉藏民族团结和艺术交流融合的结晶,是中华民族的文化艺术瑰宝。1989年以来,国家对布达拉宫进行了多次大规模维修,使之更加稳固。整座布达拉宫堪称是一座建筑艺术与佛教艺术的博物馆。

  在布达拉宫广场,流传数百年的藏戏锣鼓喧天,人们欢天喜地,载歌载舞迎接火炬的到来。藏族群众达珍说:“欢迎火炬到拉萨,也请火炬把我们最真挚的祝福带给北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