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骑马射箭在西藏农牧区仍然兴盛 昔日生存手段变娱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0日20:23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6月20日电(记者胡星 逯寒青)藏民族有着上千年历史的骑马射箭传统如今在西藏农牧区仍然兴盛。随着西藏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这一体现马背民族精神的传统形式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

  藏北草原那曲县罗玛镇牧民格达每年8月都要参加在当地举行的盛大的羌塘恰青赛马节。在赛马节上,格达骑着奔驰的骏马,手持绷紧的弓箭,瞄准箭靶,一箭穿心。留在他身后的是观众阵阵的欢呼。

  “骑在马背上,我能感到巨大的快乐和光荣。”格达说,现在生活好了,牧民不会像从前因为相互争斗而骑马射箭,而是把它当成放松身心的方式。

  藏北草原上近年来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格达就是受益者之一。一家人在青藏公路边卖自己生产的酸奶,一年收入将近10万元。格达说,平时骑摩托车、坐汽车,但是藏民族骑马射箭的传统没有丢弃。

  富则思乐,富裕了的西藏农牧民忘不了马背民族的骑马射箭传统,丢弃了为了生存的争斗和游牧,他们把骑马射箭作为了一种娱乐方式。在西藏众多的节日里面,骑马射箭是一项必不可少的内容。

  每年庄稼黄熟、准备开镰之际,西藏的农区各地,以自然村为单位举行“望果节”,届时,藏族农民身着节日盛装,背着经书绕着丰收在望的田间转,绕完后大家聚在一起喝青稞酒,载歌载舞,欢庆丰收。如今的“望果节”,内容更加丰富,赛马、射箭、拔河和文艺演出等,文艺、体育集于一体的节日,极大地丰富了当地藏族农牧民群众的文化生活。

  农牧民的富裕是骑马射箭在西藏农牧区“改头换面”后仍然兴盛的原因。西藏农牧民在民主改革以前基本没有收入,1985年农牧民人均纯收入首次跃上500元台阶之后,1997年突破1000元大关,2005年跃上2000元大关,2007年达到2788元。

  正如经常在“望果节”上向乡亲们炫耀骑技的林周县农民罗布占堆所说,富裕起来的农民也要有快乐的生活,骑马射箭这一传统如今在工作劳动之余带给了大家精神上的快乐,并且也将在娱乐中传承下去。(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