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拉鲁湿地号称“拉萨之肺”火炬传递路线上一颗明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0日18:52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6月20日奥运专电(记者胡星 逯寒青)北京奥运会火炬拉萨传递活动在路程设计上充分考虑到了环保理念,拥有“拉萨之肺”称呼的拉鲁湿地成为传递路线上的环保“明珠”。

  拉鲁湿地位于拉萨城西北部,是世界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城市天然湿地,也是全国唯一的城市内陆天然湿地。它平均海拔为3645米,总面积6.2平方公里,占拉萨市总面积的11.7%。

  拉鲁湿地在调节拉萨气候,吸尘防沙,美化拉萨市区环境,增加市内空气湿润程度和补充氧气,维护生态平衡,促进拉萨市城市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和城市环境质量改善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专家测算,拉鲁湿地每年通过光合作用吸收7.88万吨的二氧化碳,产生5.73万吨氧气,吸纳空气中漂浮的尘埃5400多吨。由于拉鲁湿地具有含氧水源、保持城市地下水位、净化污水、提供氧气等功能,特别是高寒、干燥、缺氧的拉萨城,湿地的作用显得弥足珍贵。因此,拉鲁湿地素有“拉萨之肺”的美称。

  拉鲁湿地湿润的气候和丰美的水草每年引来大批赤麻鸭、黄鸭、西藏毛腿沙鸡、斑头雁、棕头鸥、戴胜、百灵和云雀等各种野生鸟类,有时还能见到国家一类保护动物黑颈鹤在此嬉戏。

  1999年,拉鲁湿地正式被批准为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并启动总投资达9200多万元的拉鲁湿地保护工程,2005年拉鲁湿地成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