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火炬传递之文化解析西藏:走进哈达的故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0日12:11  新浪体育
奥运火炬传递之文化解析西藏:走进哈达的故乡

  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开始境内传递,新浪特邀各地著名文人作家特别撰文,从人文的角度向网友介绍自己的家乡,以飨网友。以下为西藏军区文工团创作室凌仕江撰写的《哈达的故乡》。

  走进西藏,你就走进了哈达的故乡。

  蓝色是蓝天,白色是白云,绿色是江河水,红色是空间护法神,黄色是大地。你看见了吗?这五种颜色的哈达汇聚在一起就像披在故乡的衣裳。无论你是什么样的人,无论你抱着什么理想去西藏,西藏都将远道而来的你视为尊贵的客人,无论你位高位低,甚至你什么都没有,西藏依然像母亲对待每个孩子一样,用宽广的胸怀,把那一条最洁白的哈达捧在手上,笑容可掬地迎接你。

  其实,在你正在抵达西藏的路上,山口上飘飞的哈达已经向你招手了,从那一刻起,你就应该感受到,走西藏比走别的地方要幸福得多的理由是:一路上都有哈达在为你欢呼,一路上都有哈达在为你祝福。

  那么多的吉祥飘带,在阳光下那么耀眼,那么多的地方,堆积着那么多圣洁的影子,那么多的纯白,映照着你纯净的眼睛,这对于初到西藏的你,也许会显得有些陌生和惊诧。

  关于哈达在藏区最早的出现,我们无须追溯漫长的历史。作为旅人,我只想告诉你:在你的旅途中,只要你拥有了一条哈达,你注定是被幸福和吉祥包裹的人。

  有人问哈达是什么?说得形象一点,哈达就像古代汉族的礼帛,是藏族人作为礼仪的一种丝织用品,也是藏区人民社交活动中的必备品。藏族人历来崇尚洁白、无瑕,因为这种好比雪一样的颜色最能表达和象征真诚、纯净的心愿,因而哈达便早已成为藏民族这一深刻文化心态的重要媒介和载体。无论红白喜事、还是迎来送往、致谢道贺等场面,哈达都派上最佳的礼仪。但出乎人们意料的是,在西藏如此盛行的哈达,其产地几乎都不在藏区,而是在与西藏相隔直线八百公里的成都。

  有关哈达,西藏之外的诗人们不惜诗篇赞加。诗人高洪波先生四年前从贡嘎机场赴拉萨的路上,望见哈达,不禁灵感大发,提笔随意写下:伸开是一条天路,聚拢是一朵祥云。而藏区活跃的学者们对哈达的研究也从未终止。论种类,哈达可大体分为三种:特等内库哈达、头等阿喜哈达和二等素喜哈达。阿喜和素喜哈达又各分上中下三等。有人把阿喜哈达的仿制品阿扎哈达单独作为一种,也有人把素喜哈达中的下等品索朗哈达(索达)单独作为一种。所谓内库哈达就是从皇家内库拿出来的特等哈达。这种哈达宽又长,而且质地优良,其边沿织纹为长城图案,面上织纹为八大祥徽和祝福词。哈达尼玛德勒即“化日呈祥”,隐花哈达便是其中的一种。而自从进入商品社会,市面上就极少出现内库哈达了。

  如今,大多数旅人收到藏族朋友敬献的哈达都为纯白色,上面几乎看不到什么隐形的图案,多数不在学者们提到的三种之内。但我们千万不能忽视哈达的礼节,在你走进西藏的第一天,你就应该掌握一些哈达的学问。

  在过去的历史里,哈达多为西藏佛教礼敬用品,长度从三、四尺至丈余不等,颜色有白、黄、蓝、红、绿。后来,拜会尊长、觐见佛像、送别远行也都献上哈达表达各种情意,因其色彩各有不同。哈达的颜色及长度,要视接受哈达者的身分而定,凡愈尊贵者愈长,颜色则以白色最尊贵,代表纯洁、崇高。使用哈达的礼仪形式也很多。在上个世纪初期,有关权贵比较强调,各级官员按自己的身份或名号去使用哈达,不能越轨乱礼。而相比之下,私人和民间使用哈达要随意得多,没有那么多严格的规矩,亲朋至友间也有使用内库哈达的。献致哈达也有一定的规矩和形式:按约定俗成,对上敬献,对下赐给,平级互赠;前辈、同辈和晚辈之间也是如此,都有一定的规矩和讲究。对上呈献哈达要双手捧上,或通过代理人转献;将哈达赐给下级时,一般把哈达系于对方的颈项,平级之间则把哈达捧送给对方手中。根据不同的场合,哈达的敬献致送的方式也有所区别。在西藏,你随时都有可能面对使用哈达的场面。根据不同的情况,哈达的折叠方式也不同,一般讲有访问式折叠法和敬献式折叠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