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奥运火炬新疆传递结束 成展示多元文化的舞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0日11:22  中国新闻网

  

  6月18日,北京奥运火炬在新疆维吾尔族人口最密集的城市喀什传递,当地维族青年表演粗犷豪放的民族舞蹈,喜迎奥运火炬的到来。中新社发 周兆军 摄

  

  6月19日下午,北京奥运火炬在新疆昌吉传递,当地少数民族少女载歌载舞喜迎奥运圣火。中新社发 周兆军 摄

  中新社乌鲁木齐六月二十日电 (记者 汪金生 周兆军)六月十七日至十九日,北京奥运火炬在新疆境内四座城市传递。十九日下午,随着最后一棒火炬手、昌吉歌舞剧团副团长马柯湘点燃圣火盆,奥运火炬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境内的传递宣告结束,二十一日,奥运火炬将在西藏拉萨传递。

  三天以来,奥运圣火在天山内北传递,掀起了新疆二千多万各族民众迎接奥运的热情,正如新疆体育局党族书记李光明所言,奥运火炬在新疆四座城市传递,从不同的侧面代表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多种文化,体现了新疆丰富多彩和多样性,见证了新疆各族人民团结一心迎接奥运的诚挚情感。

  十七日,奥运火炬率先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展开传递。当天,二十余万各族民众一大早就自发来到街头,为中国加油,为奥运助威。乌鲁木齐作为新疆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中心,奥运火炬传递线路充分代表了乌鲁木齐的历史和文化,也体现了乌鲁木齐正成为中亚地区最具经济活力的城市之一。

  新疆南部的喀什,是新疆最具民族特色的城市之一。由于乌鲁木齐距离喀什空中距离一千多公里,圣火盆无法及时在两地间转运,火炬运行团队破例准备了两个圣火盆。奥运火炬在喀什传递期间,当地准备了独具西域特色的民族乐舞,通过奥运火炬传递,把这座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推向外界,把新疆的区域文化,民族文化和浓郁的新疆特色展现给全国乃至全世界。

  十九日上午,奥运火炬来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唯一的军垦城市——石河子。五十多年前,几百万新疆兵团军垦战士,用他们的双手在戈壁上建设起一座绿洲名城,现在已成为联合国确定的人类最宜居环境的代表城市之一。同时,石河子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八师师部所在地,奥运火炬在这里的传递也代表了新疆兵团。

  作为新疆不多的几个民族自治州之一,昌吉回族自治州州府昌吉市是奥运火炬新疆境内传递的最后一站,十九日下午,一百零四名奥运火炬手在这里进行传递。值得一提的是,昌吉是新疆十五个地州市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比较快的城市之一,具有很强的代表性。

  新疆是中国多民族聚居区域,奥运火炬在新疆境内的传递充分考虑到这一因素,少数民族运动员包括了维吾尔族、哈萨克族、蒙古族、回族、锡伯族等,占到火炬手总数的近一半,充分凸显民族区域自治特色。正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所言,“奥运火炬心手相传,奥运精神心口相颂。各族奥运火炬手传递着新疆各族人民与伟大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共同心声。”(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