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火炬传递:“祥云”行天山 展西域风情画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22:19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6月19日电(记者丁秀玲、张鸿墀、何军)19日,奥运火炬完成了新疆境内最后一天行程——在石河子和昌吉两个北疆城市的传递。至此,历时三天,传递四个城市,横跨新疆天山南北,“祥云”见证了新疆巨变和多元文化汇聚的西域风情,领略了2000多万新疆各族人民对奥运的激情与向往。

  乌鲁木齐:民族舞蹈传递奥运梦想

  在乌鲁木齐,第六棒火炬手、头戴小花帽的维吾尔族姑娘热娜·阿布都克力木一边跳着曼妙的维吾尔族舞,一边传递起奥运火炬。她焕发着激情的美丽面孔、热情奔放的舞蹈、发自内心的欢乐感染了现场所有人,令这一刻成为经典。

  在不到两分钟的时间里,热娜·阿布都克力木的精彩表演引起观众最多的掌声和欢呼。

  乌鲁木齐意为“优美的牧场”,是火炬新疆行的第一站。它地处天山中段北麓,是世界上距海洋最远的城市,是连接天山南北、沟通新疆与内地的交通枢纽。

  天公作美,前一日的小雨给西域边城带来了清新凉爽,在白雪皑皑的博格达峰的映衬下,新疆第一棒火炬手、“中国拳王”阿不都西库尔·米吉提高举火炬,从乌鲁木齐人民广场出发,拉开了“祥云”新疆行的序幕。

  火炬途经少数民族聚居区南门、毛泽民故居、颇有历史意蕴的西大桥、红山转盘,通过刚刚扩建的友好路,走过曾经的最高建筑“八楼”,穿过科研院所众多的北京路,美丽的东西方文化交汇之门一一开启,乌鲁木齐政治、经济、文化发展脉络尽收眼底。

  顺着人群,一位姓刘的姑娘和同伴步行三公里,来到有几百年历史的西大桥附近观看火炬传递。她说自己是瞒着父母特意从600公里以外的哈密而来,“火炬来新疆传递,这么有意义的事儿,我怎能错过?”

  喀什:两千年古城风情之旅“不到喀什不算到新疆”,喀什是古丝绸之路重镇。当百年奥运相遇千年古城,注定是一桩世纪传奇。

  喀什是北京奥运火炬在新疆传递的第二站,也是在中国内地传递最西边的一站。

  朝霞将中国最大的清真寺——艾提尕尔清真寺披上一道金色的光芒。在门前广场的南侧,著名的维吾尔族传统民间艺术“达瓦孜”(即高空走绳)传人、中国“高空王子”阿迪力·吾休尔领跑第一棒。

  欢迎的队伍中,一位小伙子在脸上画了红色的中国心标志。一群市民在当地一位老大妈的带领下,用维吾尔语喊着“中国,加油!”“奥运加油!”“新疆加油!”“喀什加油!”

  喀什是“喀什噶尔”的简称,是新疆唯一一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自古以来就是维吾尔文化的发祥地和东西方文化交流荟萃之地,集中了维吾尔民族风情和文化艺术的精华。

  喀什站208名火炬手中,有近一半是少数民族,还有4名外籍火炬手。不久后,面向中亚、南亚的第四届“中国新疆喀什中亚南亚商品交易会”即将召开,这座中亚特色名城开放发展的雄心显露无遗。

  龙腾宾馆一位年轻的维吾尔族保安用不太熟练的汉语羞涩地说,这儿是我的家,火炬来了,我很高兴。

  最后一棒火炬手、在新疆巴楚地震中失去亲人、感动中国的村支书达吾提·阿西木的一番话令人动容:“希望四川灾民早日重树信心,重建家园。我们都是一家人。”

  石河子:“军垦第一城”演绎绿色之旅

  第三站石河子位于天山北麓中段,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南缘。

  有着“中国军垦第一城”之称的戈壁新城石河子,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诞生地。三代“军垦人”的双手,硬是改造了这片人迹罕至的不毛之地。

  这是一座绿色之城,联合国“改善人类居住环境良好范例城市”、“中国人居环境奖”和“国家园林城市”。

  火炬传递前一晚,世纪广场就聚满了欢乐的市民。“印有火炬或五环的T恤快要卖疯了!”一家三口买了三件,准备第二天在途中穿。“很高兴火炬来到我们的家乡石河子!”年轻的父亲说。传递时刻到来,沿途欢乐的“加油”声不绝于耳,行人驻足路边,一边挥舞着国旗,一边用手机拍照。“我到过很多地方,数这个城市最年轻,她是这样漂亮,令人一见倾心,不是瀚海蜃楼,不是蓬莱仙境,她的一草一木,都是血汗凝成。”一群孩子用稚嫩的声音吟诵着著名诗人艾青为石河子而作的诗篇《年轻的城》。

  昌吉:“105”名火炬手的传递

  19日下午,火炬在天山北麓明珠——昌吉市进行。

  昌吉市是昌吉自治州的首府,也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的卫星城市,是新疆工业经济相对集中、较为发达的地区。

  昌吉传递第一棒火炬手中国射箭运动员、世锦赛冠军李文杰说:我希望“祥云”给我的家乡昌吉带来昌盛,带来吉祥。

  有趣的是,第69棒火炬手张锐是一个怀孕7个月的孕妇。对于她是否可以继续胜任曾有些争议,经医生证明、奥组委火炬办特批才得以圆梦。于是出现了这一有趣的情景——母子同跑。有人打趣说,昌吉市不是104名火炬手进行火炬接力,而是105名。(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