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艾青诗词映衬石河子发展 《年轻的城》见证中国成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15:42  北京奥运官网

  我到过许多地方

  数这个城市最年轻

  它是这样漂亮

  令人一见倾心

  这是诗人艾青描写石河子的、著名的诗篇――《年轻的城》。 

  艾青于1959年底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960年正式到了农八师石河子市,他在石河子居住了十五年之久,对石河子怀有深厚的情感。

  2008年6月19日,北京奥运火炬就在石河子艾青诗歌馆的所在地――新疆石河子进行了传递。

  不是瀚海蜃楼

  不是蓬莱仙境

  它的一草一木

  都由血汗凝成

  ――艾青《年轻的城》

  石河子垦区原是古老的游牧区,早在清乾隆年间即有小量兵屯开垦,以后召集民众垦种,逐渐形成村落。1950年,中国人民解放军22兵团(后改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26师(后改为农八师)及25师(后改为农七师)一部,到此开荒生产。新疆和平解放后,沙湾县在石河子设区。1975年4月,生产建设兵团撤销,同年6月成立石河子地区。

  1976年1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石河子市。

  石河子垦区地处天山北麓中段,古尔班通古特大沙漠南缘,全垦区面积7529平方公里。垦区土壤多系灰漠土、潮土、草甸土,土质多系砾质土、沙质土、粘质土,经过军垦几代人的努力,山区、丘陵区已成为水草丰美、盛产“军垦型”美利奴细毛羊的优美牧场,其他各区也由昔日的荒原、苇湖、碱滩开垦成肥沃的良田。

  经过50多年的艰苦创业,使昔日人迹罕至的亘古荒原发生了巨变。城市建设进一步加强,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按照“西部生态名城”和“军垦名城”的定位,石河子市全力塑造城市品牌,提升了石河子市的竞争力和影响力。石河子市积极推进城市园林绿化和生态建设,绿化覆盖率达40%。

  如今的石河子,不仅是美丽如画,更是户外运动的天堂,山麓、湖泊、沙漠、草原这些自然风貌,是登山、探险、徒步、穿越、攀岩、露营、自助游、滑翔、无线电、滑雪、越野、自行车、摩托车等运动的天堂。  

  艳阳天,风雪天

  在黎明,在黄昏

  一年三百六十天

  看它三万六千遍

  ――艾青《年轻的城》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