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网:火炬高擎 一个民族不向灾难低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14:23  新华网

  写在北京奥运会倒计时50天之际

  在地震灾害考验中,奥林匹克精神不仅与超越苦难、自强不息的中华民族精神找到了结合点,两者更在“人”的层面上,得到了空前的融合

  5月8日,当年轻的藏族女火炬手次仁旺姆,站在地球之巅,将北京奥运会“祥云”火炬高高举起时,四川北川唯一的奥运火炬手、北川中学的体育教师苟义国,热泪盈眶,难抑心中激情。

  但是,这位羌族汉子和13亿中国人民万万没有想到,就在北川周围这片静谧的大山下、青藏高原东部边缘的地层深处,一股可怕的力量,正随着地壳板块的撞击、挤压,凝聚着巨大的毁灭性能量,4天之后,猝然爆发!

  山崩地裂,家园破碎,数万人遇难……中国汶川附近遭遇到中国历史上一次破坏程度极大的地震袭击!

  灾难骤临,神州垂泪,举世震惊。全世界在哀悼地震死难者的同时,也在关注和担忧:这场可怕的地震,会不会影响中国向世界提出的“举办一届高水平、有特色奥运会”的郑重承诺?

  “任何困难都难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胡锦涛总书记站在地震废墟旁,发出了气壮山河的誓言!

  6月19日,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50天。即便在今年经历了汶川大地震等各种磨难,中国人民办好北京奥运会的决心始终没有动摇,加紧筹办北京奥运会的步伐一刻也没有停止。

  奥运东道主面临严峻考验,奥林匹克梦想与灾区人民同在

  即便在很多年以后,回眸中国的2008年,人们也会感慨:中国人是在何等困难的情形下,实现了百年奥运梦想!回应了古人箴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

  2008奥运圆梦之年,正是奥运筹备的关键之年、决胜之年,但一系列不期而遇的天灾人祸骤然降临到中国人民的身上。

  1月份的冰雪灾害使南方损失惨重;3月份“藏独”分子在拉萨制造“打砸抢烧”暴力事件;4月份奥运圣火境外传递多次受到干扰;5月份的汶川地震更是给中国带来了巨大的灾难,给奥运筹备工作带来了巨大的考验。

  汶川大地震发生时,奥运火炬正在国内传递。一方面是巨大的悲伤和紧急的救援,一方面本应是民众的期盼和节日的喜庆。二者在情感的两极猝然遭遇。但是,生命的价值高于一切。北京奥组委经国际奥委会的同意,作出了奥运火炬传递在全国哀悼日暂停三天的决定,这是奥运火炬传递史上的首次破例,折射出人文关怀的光辉。奥运火焰暂熄三天,但它使各国人民的心中感到了阵阵暖意,赢得了全世界的深深敬意。

  在随后的奥运火炬传递中,各地都取消了原定的庆祝仪式和文艺表演,压缩了传递路线,增加了默哀和捐款的内容。在悲伤和坚毅之下,中国人民在这场特殊的奥运火炬传递中,增加了传递爱心和希望的崭新内容,是对奥林匹克理念的最好诠释,赢得了全世界的尊重。

  奥组委文化活动部负责奥运歌曲收集的王平久,得知汶川地震发生后,克制不住内心的悲痛,连夜创作了《生死不离》的歌词,后经在中央电视台上朗读并经成龙录唱后,产生了强烈反响。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