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祥云火炬在中国境内唯一的军垦城市石河子传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14:47  新华网

  新华网新疆石河子6月19日电(记者张鸿墀、丁秀玲)19日上午,“祥云”火炬在中国境内唯一一座军垦城市——石河子市内传递。

  火炬传递的起跑区设在石河子世纪公园广场。9时30分,2008只和平鸽腾空展翅,“祥云”火炬在石河子的传递开始。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司令员华士飞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族群众都期待奥运‘祥云’火炬的到来,年轻的石河子也将借助‘祥云’展示她的风采和魅力。”

  世界航模冠军、土生土长的石河子人韩新平跑第一棒,他说:“今天能代表石河子跑第一棒令我非常自豪、非常荣幸,我们石河子是在戈壁滩上建成的绿色家园;没有我们兵团人克服不了的困难,祝福北京奥运成功!”

  石河子市是由军人选址、军人设计、军人建造的城市。从1950年开始建设以来,该市创造了“人进沙退”的世界奇迹,成为中国“屯垦戍边”的成功典范。

  虽然是建设在戈壁滩上,但城市的绿化覆盖率40%,人均公共绿地10.7平方米,创造了人与环境、城市与自然协调发展的良性格局。2000年石河子获得联合国“改善人类居住环境良好范例城市”迪拜奖;2001年获得首批“中国人居环境奖”;2002年成为西部地区第一个获得国家“园林城市”称号的城市;2007年被国家列入“循环经济试点城市”。

  火炬传递路线途经浓缩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历史的“军垦博物馆”、纪念著名诗人艾青的“艾青诗歌馆”,总里程8公里,总计有104名火炬手参与传递,其中来自石河子的火炬手45名,这些火炬手中年龄最大的63岁,最小的17岁。

  传递沿途有8万多名群众观看。67岁的老军垦人乔应虎早晨7时就在路边等待,老人矍铄的面庞上,国旗和奥运五环图标清晰可见。这位1959年进新疆的老人对奥运会充满期待:“能在有生之年看看奥运火炬在自己生活和奉献的土地上传递,是一件幸福的事。”

  “祥云”火炬传递约两个小时后到达石河子游憩广场。传递活动结束后,北京奥组委代表向石河子市政府赠送了“祥云”火炬。

  13时,火炬经由高速公路前往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下午开始在昌吉市的传递。(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