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火炬传递城市名片之石河子:绿洲新城 军垦铸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10: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汪金生 周兆军

  六月的石河子,绿意正浓。奥运火炬的到来,让她格外美丽。

  位于天山北麓中段、准噶尔盆地南缘的石河子是一块美丽富饶,色彩斑斓,风光旖旎迷人的土地。她环境优美,是点缀在戈壁滩中的大花园。

  “我到过很多地方,数这个城市最年轻,她是这样漂亮,令人一见倾心,不是瀚海蜃楼,不是蓬莱仙境,她的一草一木,都是血汗凝成。”这就是诗人艾青笔下的石河子。

  这是一座年轻的城市。一九五0年二月,王震将军率中国人民解放军挺进石河子,拉动了“军垦第一犁”,创建了比共和国仅小一岁的绿洲新城石河子。五十多年来,她硬是由一片戈壁荒滩演变成葱茏绿洲。这种演变不是天公造化,而是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人们用双手铸造。

  她有着传奇的历史和独特的文化。她由军人选址、军人设计、军人建造;她创造了“人进沙退”的世界奇迹;她是中国“屯垦戍边”的成功典范;她以优美的环境、独特的文化、璀璨的文明被世人誉为“戈壁明珠”。

  建市之初,数十万解放军官兵脱下戎装,拿起农具,在亘古荒原上铸剑为犁,发展生产,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历史磨砺,形成了浓郁的军垦文化特色,那就是包容、开放、锐意进取之精神。

  石河子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八师师部所在地,其石河子垦区拥有六十万人口,市区人口已达三十万。前后三代军垦人的不懈努力,使石河子成为“以大型农牧团场为依托、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工交建商服综合经营,工农结合、城乡结合、贸工农一体化”的新型经济联合体。

  石河子拥有位于中国最西部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已经吸引了“康师傅”、“今麦郎”、“娃哈哈”、“旺旺”、“燕京啤酒”等国内外知名品牌入驻。

  这里还有广袤的棉花田。石河子每年棉花种植面积在一百七十万亩左右,其中大部分都实现了机械采摘,是新疆棉花机械化采收示范区。凭借这一资源优势,石河子正逐步成为中国西部的新兴纺织城。

  石河子市还是联合国“人居环境改善良好城市”。走在石河子街头,绿树成荫,芳草萋萋,这座位于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南缘的城市,其绿地覆盖率竟达百分之四十。

  在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今天,石河子已成为西部大开发的桥头堡、新疆向西开放的前沿阵地和繁荣新疆、展示新疆兵团风貌的重要“窗口”。 (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