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祥云火炬在新疆石河子传递 如何被称为戈壁明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10:18  新华网

  新华网新疆石河子6月19日奥运专电(记者张鸿墀、丁秀玲)“我到过很多地方,数这个城市最年轻,她是这样漂亮,令人一见倾心,不是瀚海蜃楼,不是蓬莱仙境,她的一草一木,都是血汗凝成。”这是著名诗人艾青对石河子的评价。

  石河子东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150公里。这里原是古老的游牧区,早在清乾隆年间即有小量兵屯开垦,以后召集民众垦种,逐渐形成村落,后因战乱,人们大部分逃往它处,至解放前夕只有少量少数民族群众散居在此从事农牧业生产。

  1950年,中国人民解放军22兵团26师(后改为农八师)、25师(后改为农七师)一部,到此开荒生产。1950年,兵团石河子管理处、水利工程处及26师等单位先后进驻石河子,在兵团统一领导下开始建城,1975年6月成立石河子地区。1976年1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石河子市,行政区域460平方公里。

  石河子市由军人选址、设计、建造,创造了“人进沙退”的世界奇迹,是中国“屯垦戍边”的成功典范。她以优美的环境、独特的文化、璀璨的文明被世人誉为“戈壁明珠”。

  石河子从1950年开始开发建设,1976年建市。几十年来,通过全市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城市园林绿化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城市园林绿化的质与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已基本形成了人与环境、城市与自然协调发展的良性格局。2000年石河子获得联合国“改善人类居住环境良好范例城市”迪拜奖;2001年获得首批“中国人居环境奖”;2002年在西部地区第一个获得国家“园林城市”称号;2007年被国家列入“循环经济试点城市”。目前,石河子城市绿化覆盖率40%,人均公共绿地10.7平方米。(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