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喀什歌舞如潮迎圣火 唢呐欢快手鼓昂扬争奇斗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09:19  人民网-人民日报

  喀什今日,碧空如洗!

  太阳还没有露脸,艾提尕尔广场便似盛开了一朵五彩的花朵:500名身着传统的艾德莱斯丝绸盛装、戴着维吾尔族小花帽的学生们组成了一幅绚丽的奥运五环图,唢呐欢快的乐声,手鼓昂扬的节奏响彻整座城市。

  拥有“歌舞之乡”美誉的喀什,是我国历史文化名城之一。1000年前喀什歌舞就传到了中原,隋唐时代,喀什的音乐和舞蹈誉满长安。现在,喀什的民族歌舞更是独放异彩,成为中华民族乐舞艺术的一朵奇葩。

  9时30分,北京奥运火炬传递喀什起跑仪式开始!

  “向四川汶川地震遇难者默哀!”整个城市静默了,尽管和巴山蜀水相隔数千公里,但是新疆人民与四川人民心连心。

  9时45分,随着 “高空王子”阿迪力·吾休尔高擎“祥云” 跑下艾提尕尔广场的主席台,北京奥运火炬接力喀什传递揭开帷幕。喀什火炬接力全程6.5公里,由208名火炬手完成,传递时间1小时45分。

  不愧为“歌舞之乡”:瞧,这边街头上一群老年人在跳欢快的麦西来甫;而街道的另一边,一群巴郎子(年轻人)跳起了奔放的刀郎舞;而在街心的花园里,几个着盛装的妇女则跳起了优雅的赛乃姆……

  尤木拉克协海尔路、克孜勒都维路、萨格拉木路……“祥云”缓缓穿过古城的大街小巷。沿途群众用各自的方式表达着对奥运的祝福,对祖国的祝福:有的手拿小红旗、脸上贴着鲜红的“中国心”;有的不断挥舞着手中的旗,向“祥云”挥手致意;还有的拿出相机,记录这激动人心的时刻……

  “奥运加油”、“中国加油”、“四川加油”、“喀什加油”……在一浪高过一浪的加油声中,“祥云”最终传递到了喀什人民广场。第208棒火炬手、“2003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达吾提·阿西木用火炬点燃了圣火盆。至此,喀什站火炬传递圆满结束。

  19日,火炬将在石河子市、昌吉市继续传递。

  (本报喀什6月18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