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疆两千万各族民众盼火炬 天山南北“祥云”升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15:57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张鸿墀 丁秀玲 何军

  17日,“祥云”在新疆天山南北2000多万各族群众的翘首企盼中“飘临”新疆。

  624名火炬手和新疆各族人民参与“祥云”火炬在天山以北的乌鲁木齐、石河子、昌吉和天山以南喀什的传递。

  火炬在接力中传递,“祥云”在欢乐中升腾,新疆各族群众祝福北京奥运会能够圆满成功,祝福运动员能取得好成绩,祝福中国更加富强、吉祥。

  在乌鲁木齐四四方方的城市中心人民广场,由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回族、蒙古族等各民族人士组成的歌舞表演团队早早地开始了激情表演。上午9时30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宣布火炬接力仪式开始。“中国拳王”、37岁的阿不都西库尔·米吉提开始了“祥云”在新疆传递的第一棒。这位来自伊犁的维吾尔族拳击运动员,是新疆拳击史上第一位全国冠军,1995年至1998年的全国各拳击比赛,他几乎都获得了91公斤级的奖牌。征战拳坛十几年,他始终想完成一个奥运梦想。今年的北京奥运会算是完成了他的夙愿,不仅他的师弟们能够参加奥运会,而且他自己也成了奥运圣火传递乌鲁木齐站的首棒火炬手:“我要将体育健儿勇争第一的风貌跑出来。”

  “祥云”从广场传到大街,经过的路边,激情与欢乐在呐喊声中释放,到处是身穿奥运T恤和“中国加油”主题T恤,挥舞国旗、奥运会旗的人们。在笔直的友好路、北京路,跳动的“祥云”在“人巷”中起舞。

  这样的场面18日还将在新疆南部的喀什——古丝绸之路南道重镇,19日在新疆北部的石河子——在戈壁滩上建设的首批“中国人居环境奖”获得者、昌吉——古丝绸之路北道要地上演,总行程约3000多公里。

  雅典残奥会的射箭冠军王燕红是当天“祥云”在乌鲁木齐传递的最后一棒。十几年来,左腿残疾的王燕红训练时每天都要向70米远的箭靶上射出五六百支箭,再把箭一支支收回。多年的付出,终于让王燕红在雅典实现了奥运金牌梦,成为新疆的第一位残奥会金牌得主。如今在北京残奥会射箭选拔赛中,她再度获得了参加残奥会的入场券。——“‘祥云’传递爱心,传递友谊,作为一名火炬手,我一定把一个积极进取乐观向上的形象展现给大家,把可贵的奥运精神传递给全世界的人们。”

  12时许,在海啸般的“加油”声中,王燕红抵达新疆体育中心。所有目光注视着她点燃体育中心的圣火盆。熊熊的火焰顿时点燃了观众火一样的激情,“加油”的呼喊响遏行云,回荡天山。(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