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乌鲁木齐:上天的神来之笔 蒙古语“优美的牧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13:20  北京晚报

  乌鲁木齐蒙古语意为“优美的牧场”。记得我最初到新疆的时候,被吐鲁番哈密一带的大戈壁给镇住了。过兰州过河西走廊还有大片的绿色,玉门关嘉峪关至吐鲁番,大概是中国最荒凉的地方。乌鲁木齐让人心中一亮。这是一座东南西三面环山的大城,被天山环绕,北面向准噶尔盆地敞开。在新疆生活好多年以后,知道最好的牧场在天山腹地,比如巴音布鲁克草原、那拉提草原,都是天堂一般的地方,是牧人们吟唱的“夏牧场”,我一直怀疑卫拉特蒙古人的伟大史诗《江格尔》中反复吟唱的“宝木巴”圣地就是天山阿尔泰山中的“夏牧场”。天山被誉为西域瀚海中的“湿岛”,孕育了中亚无数的牧场绿洲,匈奴人蒙古人用他们最崇尚的神灵腾格里“天”来称呼这座山“天山”。乌鲁木齐应该是天之骄子,天山中最大的牧场,成为一座城,就比较晚了,清朝乾隆二十八年(1763年)筑城,定名为迪化,清光绪10年(1884年)新疆建省,迪化为新疆省会。1934年设市。1954年改称乌鲁木齐。

  这是一座年轻的充满活力的城市。成为省会不久,天津、山西、陕西的商会,俄罗斯、英国、美国、德国的领事馆、洋行纷纷设立,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茅盾、赵丹、萨空了来新疆学院讲学演实验话剧,那时候的乌鲁木齐应该是中国西北最开放最有现代气息的城市。上个世纪五十年代以后建有八一钢铁厂、七一棉纺厂、十月拖拉机厂、无线电厂、石化总厂、天山毛纺厂这些现代化的大工业。解放路与中山路交汇处的“大十字”则是商业繁华区,被誉为乌鲁木齐的“上海南京路”,有大十字百货大厦,新疆百货大厦,天山百货大楼,伊斯兰大饭店,百花村饭店,华侨大厦等,夜市则是各民族风味小吃。大十字商业区最早始于左宗棠收复新疆,随军做生意的数百名“赶大营”的天津杨柳青货郎,在大十字摆地摊,后来盖起大小商店,形成“津门老八大家”、“津门新八大家”。当时也吸引了晋陕湘豫的商贾来新疆投资经商,包括上海的亨得利钟表眼镜店。另一个繁华区是“小十字”,位于解放北路和民主路交汇处。原来这里有博达书院(清代高等学堂),老君庙,西北大戏院,鸿春园饭店,群众剧院、艺术剧院,形成繁华的文化娱乐区和商业区。二道桥是维吾尔族居民比较集中的地方,有名的大巴扎(集市贸易)就在这里,颇有南疆喀什巴扎的风貌,白天红火,夜市热闹。

  乌鲁木齐的标志是红山与妖魔山,红山位于城区正北、海拔934米,山上有13级古塔、与城西妖魔山南北相望,妖魔山上也有一座古塔。妖魔山即蒙古语雅玛里克山,意即山羊之家,乌鲁木齐本来就是牧场嘛。汉族人把雅玛里克念成了妖魔就成了妖魔山。妖魔山海拔1400米,又是一座气象山,民间流传“妖魔山戴帽(云罩山顶)必有雨到,妖魔山没戴帽,太阳当头照”的说法。乌鲁木齐再怎么发展,“优美牧场”的特点永远也摆脱不了,这也是乌鲁木齐让人着迷的地方。在红山与妖魔山之外,乌鲁木齐河穿城而过,从城区到城郊,中亚群山森林草原湖泊的气息永远地弥漫着。西大桥连接河的两岸,西公园即人民公园,是乌鲁木齐历史最悠久的公园,清朝初年,这里的原始森林“绵亘数十里”,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西公园的林莽铺盖到妖魔山下往南沿乌鲁木齐河漫延至燕儿窝一带。燕儿窝位于乌鲁木齐南郊,北临红雁池水库,南接乌拉泊水库,依山傍水,古木参天,保持了乌鲁木齐最初的森林状态。再往南70余公里就是有名的南山牧场,那里是真正的天山草原,也是乌鲁木齐人消夏的地方,湿岛天山东面绵延5000里,山间盆地就是森林草原湖泊,与乌鲁木齐仅70多公里。即使在夏天,在繁华的市区、晚上盖着毛毯,空调用处不大。凉爽清洁晴朗,900多米高的红山,到1400米的雅玛里克山(妖魔山)到东郊5445米的博格达峰,一座真正的山城。乌鲁木齐河就发源于博格达峰的一号冰川,博格达蒙古语是神灵的意思,乌鲁木齐是上天的神来之笔。各个民族居住在这里,世俗的生活之外,给灵魂和信仰留下广阔的空间。红山与雅玛里克山是修建佛寺与道观的地方,塔塔尔寺与陕西大寺则是穆斯林进行宗教活动的场所,第七中学旁边有容纳500多人的天主教堂,还有文庙城隍庙老君庙。乌鲁木齐最初由当年驻防九家湾古城的清军修建,守边将士在军营修关帝庙,关帝爷是财神也是军神,关帝庙也称老红庙子,指的就是乌鲁木齐,每年农历七月初七庙会。

  清代学者纪晓岚流放新疆,在《乌鲁木齐杂诗》中这样描写乌鲁木齐:“半城高阜半城低,城内清泉尽向西。”从乌鲁木齐的老地名就可以看出这座城市的特点,由沟梁湾坡山构成。仓房沟、碾子沟小西沟水磨沟碱泉子沟。南梁北梁东梁八户梁。大湾、二道湾、三道湾、四道湾、五道湾、六道湾、七道湾、八道湾、九道湾、卡子湾。南梁坡、向阳坡。红山、雅玛里克山,鲤鱼山,黑山头。

  我曾在黑山头捡到过鱼化石,在黑山头的岩石上看到海浪的波纹,那一刻我意识到新疆曾经是大海,后来成为陆地,一块新大陆。我曾在一篇文章中写道:最幸运者莫过于一次再生的机会,女人比男人幸运,她们至少有两次,一次是成为新娘、一次是成为母亲,男人的再生全凭机缘。我踏上新疆的土地就在黑山头上触摸到了大海的气息。这也是乌鲁木齐永恒的气息、尽管这是中国离海洋最远的城市。(因版面有限,本文有删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