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刀郎之风”弥漫乌鲁木齐 “八楼”享誉国内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13:20  北京晚报

  

  本报乌鲁木齐今晨专电(特派记者汪丹)今天上午9时30分,伴随着灿烂的阳光,北京奥运会圣火开始在神奇的新疆大地乌鲁木齐传递,首棒火炬手阿不都西库在乌鲁木齐市人民广场开始起跑,载歌载舞的各族市民迎接祥云火炬的到来,而人们体会到了著名歌手刀郎那热情奔放的民族性格。

  干净整洁的道路让所有没有到过乌鲁木齐的人感觉到,这里的一切都如此新鲜且有序。“中国加油,奥运加油!”的喊声响彻乌鲁木齐大街小巷,西北人的热情与豪放写在每个人的脸庞。这里的阳光灿烂得有些刺眼,空气沁人心脾,少数民族音乐的加杂之下,乌鲁木齐这座城市像火一样热烈。

  起点人民广场有很长的历史,光绪年间是荷花池,1950年定名“人民广场”。广场南侧矗立着解放军进军新疆纪念碑,高32.6米。两层平台共八个台阶采用新疆地产红色花岗岩铺制而成,设有汉白玉护栏。碑体正面镌刻着王震同志在北门花园中的题词:解放军进军新疆纪念碑。碑体南面镌刻王恩茂同志的题词:人民解放军进军新疆,开创了新疆各族人民解放的新的历史时期。

  圣火来到南门人民剧场,清乾隆三十一年迪化建成,南门被称为“肇阜”门,从建城以来,这一带就是繁华的商业区。人民剧场的落成,为新疆各族人民政治文化生活提供了重要场所,成为自治区首府的重要象征。

  一棒接一棒,奥运会圣火在火爆的气氛之中传递着。热情似火,甚至那种滚烫可以让人有些不知所措。随处可见各民族欢快的舞蹈,和那一声声特有的号子声。还有,那种急促的鼓点令人热血沸腾。不一会儿,眼前是一座红山。红山,地处乌鲁木齐河东岸,因其山势险峻,气势雄伟,其西端断崖呈出赭红色,故称红山,是首府的第一座夜景公园。

  长桥饮马,这是一尊乌鲁木齐市著名的雕塑。仰天长啸的马,历经十几年风雨,已成为乌鲁木齐市的标志性景观。清朝年间,从此流过的乌鲁木齐河波浪滚滚,河的两岸尽是一些土坯垒起的客栈,南来北往的商贾们便落脚于此。每当晚霞映红西半天,客商们在桥头饮水的马匹络绎不绝,蔚为壮观,遂成一景,这种情况大概一直延续到上世纪四十年代。解放以后,乌鲁木齐河在整治下改变了河道,这道历史遗留下的风景线最终成为过去,但“长桥饮马”永远立在这片土地。

  刀郎的一首《2002年的第一场雪》,让全国人民知道了“八楼”这个地方,知道了下面的2路汽车站。“八楼”就是现在的昆仑宾馆,主楼建于1959年,因楼高八层而得名。“八楼”作为新疆昆仑宾馆的俗称流传至今,闻名遐迩,享誉国内外。

  与“八楼”相对的是新疆人民会堂,它是一座具有浓郁的新疆民族风格和地方特点并洋溢着现代色彩的大型建筑。人民大会堂中央喷泉广场前摆放的一尊巨大的铜铸大鼎,是中央人民政府为庆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50周年向新疆各族人民特别赠送的“民族团结宝鼎”,宝鼎正面有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亲笔题写的“民族团结宝鼎”字样。

  上午11时55分,圣火传递在新疆体育中心西广场结束,新疆体育中心是目前我国西部规模最大、科技含量和智能化水平较高的综合体育建筑群,而且是新疆惟一一个省级全民健身活动中心。这里的人们,早已将体育中心营造成大舞池。“唱吧!跳吧!大家一起来吧!”……

  当圣火来到新疆,那种豪放与热烈,让这片热土更加滚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