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火炬城市乌鲁木齐:新欧亚大陆桥中国西段“桥头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13:38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6月17日电(记者何军 张鸿墀)北京奥运会火炬17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市展开“和谐之旅”。乌鲁木齐不仅是新疆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也是地理上的亚洲中心和中国西部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新欧亚大陆桥中国西段的“桥头堡”。

  现在,乌鲁木齐市内生活着230多万各族群众,其中包括维吾尔、哈萨克、回、蒙古族等13个少数民族,各民族的文化艺术、风情习俗,构造了浓郁的少数民族氛围。

  乌鲁木齐是世界上离海洋最远的城市,但其地区位置的重要性与港口城市同等重要。新疆与周边8国接壤,拥有17个沿边一级口岸和10个二级口岸。作为新疆最大的商品集散地,乌鲁木齐已成为中亚地区重要的进出口贸易基地。目前新疆已建成近200个各类商品交易市场,形成了覆盖新疆、辐射中亚的多层次贸易网络。

  自古以来,乌鲁木齐就是连接中西商贸的重要枢纽。“乌鲁木齐”为蒙古语,意思是“美丽的牧场”,公元1世纪,汉代张骞沿着草原凿空西域,开辟了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新北道,乌鲁木齐成了“丝绸之路”的重镇。作为当时连通中西贸易的必经之地,乌鲁木齐也一度成为东西方经济文化的交流中心,西方文化和中国文化的荟萃之地。乾隆二十年,由于清政府鼓励屯垦,减轻粮赋,乌鲁木齐开始得到大规模发展,并被大家认为是当时“繁华富庶,甲于关外”的神往之地。

  除招商引资、吸引大量客商外,乌鲁木齐浓厚的西域风情也吸引了许多国内外游客。新疆国际大巴扎、新疆民街、二道桥民族风情一条街等带有浓郁新疆民俗风情的景点,成为乌鲁木齐特有的“城市名片”。(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