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圣火在乌鲁木齐传递 各族群众沿街歌舞助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10: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乌鲁木齐6月17日电 (记者 周兆军 汪金生)今天上午,北京奥运火炬开始在中国面积最大的省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传递,第一站是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上午9时40分许,“中国拳王”阿不都西库·米吉提手持“祥云”火炬跑出人民广场,拉开了北京奥运火炬接力乌鲁木齐站传递的序幕。

  已经退役的阿不都西库目前担任新疆拳击运动管理中心教练,在自己的家乡传递第一棒奥运火炬,让这位新疆拳击史上第一位全国冠军激动不已。“我要把这份荣耀带给我的师弟们。”阿不都西库说。他的三位师弟将参加今年的北京奥运会,阿不都西库希望他们在赛场上争金夺银,为新疆运动员再添辉煌。

  奥运火炬从人民广场出发后,沿途经过南门人民剧场、西大桥、八楼等标志性建筑,抵达终点新疆体育中心,最后一棒火炬手是2004年雅典残奥会射箭冠军王燕红。

  当火炬经过人民路立交桥朝东路口时,来自乌鲁木齐艺术剧院的80人表演方队,将在这里跳起欢快的民族舞蹈,以新疆人的热情奔放、粗犷豪迈、能歌善舞为火炬传递助威。火炬经过红山转盘时,在20个东巴鼓手的伴奏下,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文艺演出队的舞蹈演员,将跳起了维吾尔族特有的欢快舞蹈“麦西来甫”,一千多只和平鸽腾空而起,翱翔在乌鲁木齐市的上空。

  在今天的208名火炬手中,维吾尔、哈萨克、回、锡伯等少数民族火炬手占到45%以上,黄宏、陈建斌、王学兵等明星火炬手也参加传递。

  当天下午,奥运圣火将离开乌鲁木齐,次日在喀什进行传递。(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