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网:奥运圣火见证中国西部直辖市巨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6日16:30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王晓磊 刘卫宏

  街道狭窄,水泥森林,天空灰暗,这是重庆以往留给外地人的深刻印象。16日上午,北京奥运圣火在重庆主城传递,人们追随火炬传递的目光,看到的是宽阔的马路和满眼的绿色。

  奥运圣火,在这里见证着山城重庆成为直辖市以来的城市巨变。

  圣火传递的起点在北部新区的金山广场。几年前,这里全是荒地,现在高楼林立,马路都是6车道或8车道,绿化面积达40%。在火炬传递沿途,许多群众只能站在树丛边,透过树枝空隙观看圣火传递。火炬到达时,站在灌木丛后面的许多人跳起来观看。

  重庆九龙坡区的居民孔林穿着自制的加油服装,一大早就赶来观看圣火传递。他平时很少往这边走,感觉变化翻天覆地:“变化太大了,平房、工厂都没了,到处是高楼。奥运圣火在这里传递,让每个重庆人都感到自豪。”

  直辖之后,重庆不仅崛起了北部新区,老城区的城市面貌也发生了巨变。长江和嘉陵江交汇处的朝天门码头,一度是破败的江边乱石滩,现在成为“朝天扬帆”的巨舰型广场,也是长江上游最大的航运港口和著名的观景台。位于长江南岸的南滨路,过去街窄巷小,房屋低矮,现在已成为集餐饮、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夜景观赏地。

  从南岸赶来观看圣火传递的钟崇学说:“重庆一天一个样,南滨路以前是烂坡坡,过江也要坐船走很久,现在桥越来越多,也越来越漂亮。”

  奥运圣火在重庆传递,也见证了这个工业城市的环保实践。重庆实施了“蓝天行动”、“碧水行动”,对主城区112家环境污染企业实施环保搬迁,并对主城周边的5千多家采石场全部关闭和搬迁。重庆主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由2000年的187天增加到去年的289天。

  天蓝了,水清了,绿化多了,重庆正在努力建设山水园林城市,并且要在建设和谐社会的进程中把重庆建成市民的宜居城市。“圆百年奥运梦,是中国综合国力强大的表现,是社会发展进步的结果,重庆就是中国的一个缩影,”重庆渝中区的郑锐说,“心中的骄傲与自豪不用形容,不然我不会四五点钟起床,赶来观看圣火传递。奥运圣火,就是在传递我们国富民强的自豪与梦想。”(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