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火炬传递绘融合 重庆冲破“峡谷”拥抱世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6日15:04  中国新闻网

  

  6月16日,北京奥运火炬在重庆主城区传递,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手举火炬分外欣喜。中新社发 廖攀 摄

  

  6月16日,北京奥运火炬在重庆主城区进行传递。唐山地震幸存者、重庆第三军医大学教授杨占宇,和四川汶川地震幸存者、四川绵竹农民刘刚均,在重庆三峡博物馆前交接奥运火炬。杨占宇曾参加汶川地震救援,急救数十位重病人,刘刚均在地震中果断戳断自己的右腿成功自救。中新社发 廖攀 摄

  六月十五日至六月十六日两日,“祥云”行走于巴山渝水间,见证着重庆直辖十一载后的开放、自信、流光溢彩,亲历了一幅幅融合、和谐的美丽画卷。

  十五日,火炬传递队伍在风雨中逶迤前行。“祥云”先后途径五桥移民新区、万州长江大桥、西式钟楼、心连心广场、万州美食城等万州具有移民新城市特点的地方。

  “祥云”见证了库区新颜。正如它的名字一样,奥运火炬经过的百安坝移民新区是一个让能让库区移民安居乐业的新城——水、电、气管网设施完善,教育、卫生体系健全、国家的项目资金和政策扶持,盘活、引进的一大批企业。

  十六日,“祥云”走进重庆主城,途径的重庆北部新区道路宽阔、市容整洁、绿化覆盖好,向世人展示了重庆直辖后的城市建设新貌。

  直辖十一载,重庆启动了“山水园林城市工程”和“青山绿水工程”,实施碧水行动、蓝天行动、绿地行动和宁静行动,打造了秀美靓丽的“绿色重庆”,一座“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挞送青来”的山水城市正呼之欲出。

  手持“祥云”,手手相连,火炬手行走在巴山渝水间。

  冉振爱是百万三峡移民中的一员。这次代表百万移民担当火炬手,冉振爱说,办好奥运会,是三峡移民的共同心愿,“祝福北京奥运会圆满成功!”

  准妈妈——兰玲玲,她亲吻着刚交接到手的火炬,冲周围的人群微笑着挥手,不时拍拍自己已微微隆起的肚子,似乎在说:宝宝和我一起见证了二00八年北京奥运在重庆的和谐之旅。

  来自马来西亚的留学生关泽毅也是火炬传递重庆主城站的火炬手。“让不同文化、不同理念的人们能相互理解、彼此包容。我想这也应该是奥运会所倡导的精神吧。” 即将结束学业回国的关泽毅告诉记者,“回国后,我会将在中国传递奥运火炬的美好经历告诉我的同胞们。”

  此次重庆奥运火炬手共四百一十六名,年龄最大的八十九岁、年龄最小的十五岁。其中参加过汶川抗震救灾的解放军官兵、医护工作者、建筑工程人员七人,农民工六人,还有外国籍火炬手参与传递。

  或旧城新颜,或山水重庆,或手手相连,火炬传递笔触细腻的书写着一幅幅和谐的画面。

  十一年直辖,十一年发展。人富了,城美了,路宽了,经济好了,这一切得益于重庆日益开放的胸怀。

  重庆地处四川盆地东缘,长江干流贯其全境,横穿巫山三背斜,群山连绵、沟壑层叠,塑造了重庆人大山一样的性格,刚毅但略显保守,曾被称为“峡谷思想”。

  而近年来日益开放的山城不再只被困于“峡谷”内,冲破峡谷、走向世界的需求越加强烈。从AAPP到第五届亚太城市市长峰会、从成为二00四年亚洲杯举办城市之一到连连举行的武隆国际山地户外越野公开赛……重庆已成功举办越来越多国际会议与赛事。

  近日,“二00八年国际材料大会”、“二00八年全球采购大会”成功举办;“推出千名人才招聘计划”、“重庆二十三区县去北京揽才”,一波又一波的招贤纳士计划正在开展……

  正如这个中国最年轻直辖市领跑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说的“开放不仅是工作的方向,而且是经济发展的动力,真正搞好开放,动力就来了。”随着“开放”这个重庆经济发展的强劲推动力不断发力,重庆“内陆开放”大戏正渐入佳境。(郭晋嘉 姚越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