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中国最年轻的直辖市 “川江号子”是写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6日14:32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6月16日电(记者王晓磊)重庆既是山城,又是江城;既有秀美的风光,又有火暴的城市性格和麻辣食品;既有悠久的历史,又是中国最年轻的直辖市。

  重庆境内江河纵横,山峦叠翠,中心城区为长江、嘉陵江环抱。长江干流自西向东横贯重庆全境,并形成举世闻名的长江三峡。

  作为历史文化名城,重庆融巴渝文化、移民文化、三峡文化、红岩文化、“陪都”文化等于一炉。时至近现代,重庆更成为风云激荡之地。在上世纪初,年仅16岁的邓小平就是在重庆朝天门码头登船,赴法国求学。抗日战争期间,重庆成为战时的“陪都”,是当时中国大后方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抗战时期和解放战争初期的8年时间,周恩来作为中共代表和中共中央南方局书记,在重庆肩负领导大后方和广泛开展统一战线的历史重任。重庆还曾走出了刘伯承和聂荣臻两位开国元帅。

  独特的历史地理环境,培育了重庆人特有的性格。重庆人性格火暴直爽,乐于助人。麻辣的火锅是其最钟爱的食品,粗犷苍凉的“川江号子”是其精神面貌的写照。

  1997年,重庆成为中国第四个直辖市,也是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重庆直辖后,城市面貌发生了巨大改变:长江和嘉陵江交汇处的朝天门码头现已是长江上游最大的航运港口和观景台;位于长江南岸的南滨路,过去街窄巷小,房屋低矮,与对岸往来主要靠渡船,现在却已串联起多座跨江大桥,成为集餐饮、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夜景观赏地;位于渝中半岛、高27.5米的解放碑曾是重庆最醒目的“地标”之一,现在已被淹没在林立的高楼大厦中,它周边不足一平方公里的弹丸之地,成为“中国西部第一商业街”。

  重庆已从一个古代军事要隘发展成为开放的、连接我国中西部的战略枢纽,从19世纪的单一型转口贸易城市成长为多功能的现代工商业城市,从古代的区域商贸中心发展成长江上游的中心城市。目前,重庆正充分利用直辖体制优势、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区位优势、产业技术和科教人才优势,努力建设成为长江上游经济中心、中国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