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祥云”飘过灾区首站 传递举国同心的坚强力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6日14:39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6月16日电 天公作美,天气凉爽。16日,北京奥运圣火来到重庆主城区,208名火炬手高擎“祥云”火炬,十多万市民夹道相迎。“奥运加油!中国加油!”动情呼喊一路萦绕。熊熊火炬见证着血脉亲情,传递着无边大爱。

  重庆是奥运圣火到达的第一个地震灾区。上午8点,起跑仪式现场全体人员为四川地震遇难同胞默哀。一分钟,短暂又漫长,一衣带水的四川亲人让重庆人牵挂于心。

  火炬手队伍里,几名“增补”的抗震救灾英雄格外引人注目。从四川抗震前线回来不久的火炬手杜联勇,是重庆消防总队的一名中尉军官。成为火炬手时,他正和战友在重灾区北川县搜寻生命的奇迹。杜联勇说:“起跑到交棒的距离很短,但我希望在奥运火炬的照耀下,我们迈出的每一步都能为灾区同胞送去温暖和希望!”

  “这一年我们国家经历了很多灾难,但是面对灾难的时候,我们总是深感背后有着强大的后援力量。”同样因为在四川地震灾区抢险救援而成为火炬手的重庆医科大学附一院副院长肖明朝说,“灾难带给我们困难和伤痛,但是将更加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我们既能众志成城抗震救灾,也一定能齐心协力办好奥运会。”

  抗震救灾小英雄王彬、在地震废墟中被掩埋179小时获救而创造生命奇迹的马元江等人,成为重庆市政府的特邀嘉宾,到现场观看火炬传递。8岁的王彬在地震中受伤失去右臂,但在治疗时坚强乐观地当起了病房里的小志愿者,她说:“观看火炬传递很激动,很自豪,我要把在现场的感受带回去告诉身边朋友,让他们都要坚强。”

  年近花甲的火炬手谢厚国,近年来一直自发充当奥运宣传志愿者,走遍全国2000多个区县,发送了10万份奥运宣传材料。四川地震后,她又来到收治地震伤员的重医附一院担当志愿者,每天陪护伤员五六个小时。她说:“奥运圣火传递着真情,汇聚着力量。通过火炬传递,要让灾区的亲人们看到全国人民是他们的坚强后盾。有亿万同胞携手共进,灾区人民定能渡过难关,建起更加美好的家园。”

  巴山蜀水患难与共有大义,川渝相依苦乐同行见真情。四川大地震已发生一月有余,但重庆市民的爱心没有减退。在灾区一线,还有3000多名重庆的救援和重建人员日夜奋战;在救援后方,还有1800多名地震伤员在重庆接受精心救治。

  温暖从来胜苦痛,泪水过后是坚强。沐浴着奥运圣火的大爱之光,传递着举国同心的坚强力量,地震灾区的人民一定能重建美好家园,创造美好明天。(张桂林 刘卫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