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圣火万州传递 三峡移民“运动生活”迎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5日09:56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6月15日记者王晓磊 刘卫宏

  长江滨江路上建起了健身长廊,有各式各样的健身设施,每天数千人到这里锻炼;圣火传递起点的万州中学有标准体育场,就连沿途几个小学的体育场也是塑胶跑道;在万州大桥附近的居民住宅区内,也安装着各种健身器材……

  北京奥运圣火15日在重庆万州传递。在这个三峡库区最大的移民新城,以前靠上班走路来锻炼的三峡移民,现在家门口就有了许多健身场所,每天都可以方便地进行健身锻炼。

  冒雨观看奥运圣火传递的夏钦成说:“现在健身很方便,我每天要坚持锻炼一两个小时。我们全民健身、天天健身,就是体育运动的参与者,是奥林匹克运动的参与者。”

  以人为本,建设和谐社会,是北京奥运会“人文奥运”理念的核心价值。三峡库区的百万移民,在移民搬迁的过程中,不但改善了居住条件与环境,而且正在改变“无健身观念、无健身场所”的生活方式,他们以“常态”的运动生活迎接北京奥运会,诠释奥林匹克的“普世价值”:全民参与,人人健身。

  包括万州在内,三峡库区所有移民迁建县城都建设了体育场馆和休闲健身广场。万州区体育局局长冉陌林说:“我们的市民休闲健身广场有一大批,仅江边健身长廊的面积就接近6000平方米,去年在这里锻炼的市民大约有200万人次。”

  依托长江和嘉陵江,重庆修建了“两江四岸健身长廊”,除一般健身器材外,还修建了篮球场、网球场、沙滩排球场、攀岩场和游泳池等大型设施。此外,重庆去年启动“全民健身登山步道工程”,修建了10条登山步道,吸引了近200万人次参与锻炼,而“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在农村新建了农村体育场地60多万平方米,可以让300万农民进行日常健身。

  在万州参加奥运圣火传递的火炬手,许多都是普通“上班族”,也是全民健身的参与者。“我现在喜欢长跑健身,身体好得很,火炬传递跑这段距离根本不算啥。”三峡中心医院的女护士罗杨说。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的“和谐之旅”,不仅是三峡移民“运动生活”的见证,也将成为三峡库区建设和谐社会的推动器。观看圣火传递的万州百安坝街道居民谭起斌说:“北京举办奥运会,还有这次圣火传递,肯定会推动我们全民健身的普及。通过全民健身提高民族综合素质,中华民族将更加强大,不仅是举办奥运会,还能创造更多奇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