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新网:万川毕汇千年埠 移民新城古万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5日10:16  中国新闻网

  

  图为三峡移民广场高楼林立。奥运火炬6月16日将在三峡库区万州传递,三峡移民广场将是本站传递起点。中新社发 赵俊超 摄

  

  万州地处三峡库区腹心,长江中上游结合部,因“万川毕汇、万商云集”而得名,是长江十大港口之一。全区幅员面积3457平方公里,辖52个镇乡、街道。总人口171.7万,在重庆40个区县中人口最多;城市建成区面积41平方公里,城区人口59.5万,城市规模除主城以外全市最大;动态移民26.3万,占三峡库区的五分之一,占重庆库区的四分之一,在库区区县中移民任务最重。中新社发 赵俊超 摄

  作者:郭晋嘉姚越华

  奥林匹克圣火今日在地处三峡库区腹心的古城万州点燃,开始它在重庆市境内的传递。

  地处四川盆地东缘的万州城,其境内山丘起伏,河流纵横,极少平坝和台地,且零星散布,举世闻名的大、小三峡均在其中,上束巴蜀,下扼夔巫,万川奔腾,千峰竞簇,以“万川毕汇”、“万商毕集”而得名,位居巴渝第二都市。

  万州历史悠久,新石器时期即有人类在此繁衍生息。自西周始,一直为州、郡、县所在地。夏属梁州,秦置朐忍;西魏鱼泉,隋唐南浦……尔来已四千余载。巴楚文化、三峡文化、外来文化交汇于此,李白、黄庭坚、诸葛亮、刘伯承等古今诸多骚人墨客、英雄豪杰均在此留下足迹。

  万州历为商贾云集之镇,交通之要,渝东、鄂西、黔北、陕南、湘西的水陆交通枢纽和物资集散中心,素有“川东门户”之称。经过千百年沧桑变幻和当地人们辛勤耕耘,如今的万州已是长江沿岸十大港口之一。

  然,举世闻名的三峡工程改变了古城万州的格局,大半个老城区从此长眠江底,高楼林立的移民新城代之而起。

  为建设三峡工程,百万移民搬离故土,开始了从一九九三年始的大迁徙,创造了古今移民工程之最。而其中移民任务最重的万州也被推到了时代的前台。在发展中移民、在移民中发展,三峡移民重建家园的号子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激荡起伏。

  据统计,万州动态移民二十六万三千人,淹没涉及三分之二的城区,动迁大量工厂、学校、机关、商业、文化设施,当之无愧三峡移民第一城。十几年弹指一挥,十几年辛勤拼搏,建新家、修新厂、造新城,广大移民展开了新生活的华彩乐章。

  西部大开发、三峡大移民为古老而年轻的万州注入了生机和活力。目前,万州正围绕建设繁荣和谐的重庆第二大城市和三峡库区经济中心,努力建设成为重庆“一圈两翼”发展格局中的重要增长极,把万州建设成为集“四个中心、两个基地”于一体的重庆第二大城市。

  万州民间体育项目也具有悠久历史。每年端午前后,当地的“三峡龙舟赛”都吸引周边的众多民间队伍前来以赛会友;二00六年,万州举办的F2摩托艇世锦赛也曾吸引来自英、法、荷兰、阿联酋、西班牙、俄罗斯等十国的顶尖运动员齐聚当地……

  渝东重镇,高峡平湖;移民新城,美轮美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