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火炬贵州传递数字盘点:12道拦门酒 93岁老红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4日17:28  北京奥运官网

  2008年6月12日,北京奥运火炬传递进入“山国之都”贵阳;6月13日,北京奥运火炬开始在少数民族聚居区域凯里市传递;6月14日,北京奥运火炬在具有革命意义的遵义传递。

  贵州如同一片美丽的秋海棠叶,又像一片碧绿的荷叶,镶嵌在祖国西南的云贵高原东部斜坡。

  她东接湖南,南连广西,西邻云南,北近四川和重庆。是中国西南腹地一个承启东西、连接南北的陆上交通枢纽、南下出海的重要通道。

  贵州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山国”,像现在举办欧洲杯的山国瑞士。在她17.61万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中,山地和丘陵的面积超过了九成(92.5%),喀斯特地貌面积超过了七成(73.6%)。作为中国唯一一个没有平原的多山之省,贵州又是中国乃至世界喀斯特地貌特别突出的山区,山高谷深,地理环境十分复杂。但多山的自然环境,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的气候,也为贵州带来了无比丰富的多样性能源、矿产、生物、旅游等资源。有人说,若是把贵州的“贵”字拆开,就是“中”、“一”、“贝”三个字,就可以解释为“贵州是中国的一个宝贝之州”。拆字当然是游戏,但贵州的确是中国的“宝贝之州”。

  北京奥运火炬传递来到这个“宝贝之州”,热情的贵州人会如数家珍地告诉你,这里有最壮观的“中国第一瀑”黄果树大瀑布;这里有中国现代历史上一次伟大转折的发生地――举世闻名的“遵义会议”;这里有中国的“国酒之乡”――醇香全球的贵州茅台酒在这里酿造;这里有中国天然辐射量最低、被誉为“奇绝、雄绝、秀绝、妙绝”的水中溶洞龙宫……众多妙趣天成的自然景观,使全省一山一景、一水一景,处处皆景,如同一座大公园。

  这些“一”自然是数字总结,有句话说得好,一而再、再而三,在此次奥运火炬传递中,贵州就有很多关键的数字。 

  “12”个世居民族 各有“1”名代表

  贵州是我国少数民族聚居的省份之一,各民族丰富而各具特色的文化积淀,使贵州拥有“文化千岛”的美誉。在贵州这个多民族聚居的省份,12个世居民族里各有一名代表成为奥运火炬手。他们戴起银饰,穿起盛装,唱起飞歌,跳起芦笙舞,用最朴素、最隆重、最古老也最热烈的方式迎接奥运圣火。

  贵州境内火炬手共有624名,其中包括苗族、布依族、侗族、水族、仡佬族、彝族、瑶族、回族、满族、蒙古族、白族、壮族12个少数民族各一名代表。他们分别参加了贵阳、凯里、遵义进行的奥运火炬传递。 

  贵阳雨中传递圣火 “三”色雨衣装扮现场

  奥运火炬接力活动受到了贵阳市民的热烈欢迎,虽然贵阳当天早上下起了绵绵细雨,但雨水没有阻挡贵阳市民的热情。

  清晨7时,已有上万市民打着雨伞、穿着“三”色雨衣聚集在起跑仪式现场,为奥运火炬接力加油助威。所有人都穿着三色的雨衣,贵阳组委会给大家准备了天蓝色、粉红色、橘黄色的雨衣。现场色彩被这三种颜色装扮得很丰富,成了一个由三色组成的色彩海洋,非常漂亮。 

  第“204”棒火炬手 引发大家关注议论

  贵阳站的火炬手共208名。首棒火炬手为中国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此外还有乒乓球世界冠军王家声、奥运会射击银牌得主肖俊等,苗族女歌手雷阿幼朵也在其中。令人关注的是第204棒火炬手,“超女”何洁。

  在传递中何洁步履轻盈,脸上洋溢着笑容,不断向周围的记者和助威观众挥手示意。何洁表示每次回家乡贵阳都是最开心的事,能拿着奥运火炬在家乡传递,除了开心更是骄傲。谈到奥运年的计划,何洁说自己将和每个中国人一样,用最诚挚的祝福,为奥运在北京举办许下最美的愿望。

  在众多火炬手中,“超女”何洁的入选引发了争议。近年来,“超女”出身的何洁与不少负面新闻扯上了关系,整容、爆粗口以及数次走光等,让她在一些人心中形象大减。她当选火炬手的消息传出后,有人曾质疑其是否配得上火炬手资格。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