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圣火传递城市名片:遵义会议会址是怎样确认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4日13:23  新华网

  14日上午,北京奥运火炬在遵义会议会址开始了在贵州遵义站的传递,使著名的遵义会议再次成为世人瞩目的焦点。

  1935年1月,遵义会议的召开,使黔北小城遵义从此名垂青史,也使遵义老城子尹路上的一座两层灰砖小楼成为中国人最熟悉的历史建筑之一。然而,遵义会议是在中国革命最危急的关头召开的一次“紧急会议”,又是中国共产党最高层的会议,开会的时间、地点都十分隐秘,上世纪50年代初,为寻找和确认会址曾颇费周折。那么,会址究竟是怎样确认的呢?

  据了解,当时寻找会址之初,一度曾根据当地群众传说,将市内一处天主教堂认定为会址,并在那里挂出了“遵义会议纪念堂”的牌子。1954年,时任中央办公厅主任的杨尚昆提供了一条重要线索:19年前他以红三军团政委身份得以参加了扩大的政治局会议即遵义会议,会议是在遵义当地最气派的一栋楼房里召开的,楼房的主人是一个姓柏的黔军师长。

  据说当年遵义是出产军事要人的地方,光师长就有十几个,但姓柏的只有一家。根据这一线索,搜寻目标逐渐集中在当地望族柏家老二、黔军师长柏辉章的豪宅上。柏公馆由主楼和跨院两部分组成,为中西合璧式两层楼房,占地面积528平方米,是上世纪30年代初全城首屈一指的建筑。但当地对于是否能就此定案,并无把握。

  1958年11月,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务院副总理的邓小平,在当时的政治局委员、西南局第一书记李井泉和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中办主任杨尚昆等陪同下,到贵州视察,并专程参观了遵义会议纪念馆。据悉,一走进这座阔别了20多年的楼房,杨尚昆立刻兴奋地说道:“就是这里,这个地点找对了。”

  邓小平一行仔细地察看楼上楼下的每一间屋子。最后肯定地对陪同的同志说:“会议就是在这里开的。”并指着当时开会时房间的一个角落说:“我就坐在那里。”从纪念馆走出来,他还确认天主教堂原来是红军总政治部驻地,的确不是遵义会议召开的地方。

  新华社记者何云江、李忠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