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93岁高龄老红军王道金:昨晚兴奋得没有睡着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4日09:24  北京奥运官网
93岁高龄老红军王道金:昨晚兴奋得没有睡着觉

  奥运官方网站6月14日讯 今天8时15分,北京奥运火炬接力遵义站传递正式开始,曾经参加过长征的93岁高龄老红军王道金成为首棒火炬手。

  王道金于1930年参加革命,曾任中共遵义地委副书记,1983年12月退休。王道金老人虽年事已高,但精神矍铄、身体健康。起跑仪式前,王道金在接受采访时说,当他得知自己成为火炬手后,感到非常高兴。“昨晚兴奋得没有睡着,今天凌晨3点才睡,不过5点多又醒了。”

  今天火炬传递的起点设在遵义会议会址。1935年1月,中国共产党在遵义召开了举世闻名的遵义会议,在紧急关头挽救了中国共产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转运之城”的桂冠由此与遵义形影相随,遵义有幸与遵义会议一起为世人瞩目。遵义会议会址不仅仅是一座建筑而是一种象征,是遵义人的骄傲和品牌。

  今天上午,遵义市天气晴朗,气温不高,非常适宜传递活动的进行。清晨7时,已有众多民众聚集在遵义会议会址周围,为奥运火炬接力加油助威。起跑前,全体与会者向汶川大地震遇难者默哀一分钟,遵义会议会址周围众多民众默默为地震灾区祈祷。

  遵义站传递路线全程6.3公里,将有208名火炬手参与传递,传递时间约为2个半小时。奥运火炬接力从遵义会议会址出发后,途径子尹路、石龙路、凤凰南路、凤凰山文化广场、红军烈士纪念碑、凤凰北路、上海路、遵义师院、天津路、南京路,最终抵达汇川体育场。

  参加遵义站传递的208名火炬手中,除93岁的老红军王道金外,还有在四川汶川地震灾区救出3名幸存者的遵义消防战士桂阳,刚刚完成“纵横中国跑”的凤冈县农民杨昌飞,以及贵州茅台酒厂党委书记袁任国等。

  有“黔北粮仓”之称的遵义古称播州,明朝隶属四川,清雍正年间划归贵州,改置遵义府。1997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撤销遵义地区,设立地级遵义市。遵义不仅是黔北重镇,也是中国革命圣地之一。(奥运官方网站火炬接力前方报道记者 缪礼东 文并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