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网:今天,苗家人又过年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3日21:36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周芙蓉

  13日上午,北京奥运火炬在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凯里市传递。三棵树镇的村民早上6点就身着盛装,聚集在火炬传递的道路两旁,吹起芦笙,跳起舞,急切等待着火炬的到来。

  凯里坐落在贵州高原东南部苗岭山麓,清水江畔,是一个山川秀美、民风古朴、令人神往的地方。三棵树镇距离凯里市仅10余公里,是黔东南州最大的乡镇,又称“苗岭新都第一镇”。

  在鹅卵石铺就的广场上,在青石板街道上,到处都是身着节日盛装的苗族群众。此起彼伏的芦笙响起,因舞动而发出的清脆悦耳的银饰声,把人们带进了歌舞的海洋。

  正用手机给朋友照相的村民文正英对记者说:“平常这个时候,我们都下田干农活了,今天就像过年一样热闹,我心里好开心。”

  今年20岁的顾春兰说:“在我的记忆里,只有过苗年和春节时,我们才穿盛装,今天可以说是苗家人的又一个苗年!”

  三棵树有“三里不同风,五里不同俗,大节三六九,小节天天有”之说。这里的苗族居民崇尚文明的礼仪风范,创造了浩瀚的口碑文学,其富于哲理的曲艺嘎百福,娓娓悦耳的押调苗歌,内涵丰富的鼓笙曲舞,叹为观止的服饰艺术、手工刺绣、手工银饰、剪纸,庄严肃穆的鼓会集会、别具情趣的婚俗礼仪、独特的村寨吊脚楼群等,是其苗族文化的典型特征,是中国民间文化保存最为完整的地方之一。

  记者在现场看到,随着火炬手脚步声的临近,人群越聚越多,能够站人的地方都站满了。人们不停地高喊“中国加油、奥运加油、北京加油”,人人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一派过年景象。

  近年来,当地政府把少数民族的文化元素有机融合进城镇建筑群落中,民族特色突出的休闲广场、民居,使三棵树迅速成为吸引国内外游客的地方。

  村民顾先锋说:“村里至少有30%的村民依靠旅游业富裕起来了,人均收入都在4000元以上。苗家人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啊。”

  一旁的村民杨子龙吹起了芦笙,一曲吹罢,他兴奋地对记者说:“吹芦笙,迎接远方的客人,让大家一起为奥运舞,一起为奥运跳,一起为奥运歌唱。”

  上午10时50分,奥运火炬终于来了,人群中一浪高过一浪的欢呼声、芦笙声响成一片,整个苗寨沸腾了。

  “百年奥运圣火到苗家,男女老少热血沸腾,共同祝愿奥运成功。中国加油、北京加油、奥运加油。”当地苗族群众为奥运火炬传递编写的歌曲此刻响彻天空。

  火炬传递继续向凯里市区行进,三棵树的苗族同胞仍聚在当地广场上、街道旁,他们吹起芦笙,舞起苗裙,唱起苗歌,沉浸在奥运火炬传递带来的欢乐中。(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