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凯里特写:绿色的黔东南 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天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3日15:01  新华网

  新华网贵州凯里6月13日电(记者周芙蓉、张月琳)13日上午,北京奥运火炬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传递,并首次走进中国古老苗寨。这个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天堂”,向世人再次展示其迷人的风采。

  黔东南,被人们称为“人类疲惫心灵的家园”,让无数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肤色的人群,纷至沓来,流连忘返。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推荐为“返璞归真、回归自然”的全球十大旅游胜地之一。

  是怎样的神奇魔力让世人如痴如醉于黔东南?

  千百年来,居住在这里的人们依赖自然、保护自然而得以繁衍生息,既保存了原生态的民族文化,又保护了完好的自然环境。

  当地少数民族“靠山、吃山、养山”的传统,使黔东南3万多平方公里的土地,山清水秀,风景如画。

  绿色的黔东南,形成了有树保水、有水调湿调温、有湿调节空气的良好循环。全州境内2900多条大小河流,年平均14-18摄氏度的气温、1000-1600毫米的降水量、1068-1296小时的日照等自然条件,使这里气候温和,冬无严寒,夏无酷热,是人类最理想的生息之地。

  绿色的黔东南,形成了以森林覆盖为主体的格局。黔东南的林业在全国享有盛名,是全国28个重点林区之一。截至2007年底,黔东南州森林覆盖率达到62.78%,堪称巨大的“天然氧吧”。

  绿色的黔东南,形成了山川秀丽的自然格局。这里自然风光绮丽多姿,以舞阳河、云台山为代表的一大批山水名胜,造就了可与桂林山水媲美的自然风光。境内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级植物基因库、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生态博物馆、国家级森林公园,景色如画,其中不乏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巧夺天工之作,令世人所惊叹。

  千百年来,世世代代生活在黔东南的各族人民不仅维护和延续着美好的自然环境,而且还创造了和谐的人文环境,原生态的民族文化是集中体现。

  都柳江畔的岜沙苗寨,有以树为神、以树为人的习俗,人生时栽一树,死后葬此树,葬时再栽树的树葬习俗,把人与自然融为一体,被誉为人与自然相辅相成的典范;从江县占里村自清末以来奇特的节育方式,不仅维持了人口的零增长率,而且维持了适宜的男女出生性别比例。

  从国外归来的火炬手王昊一进入黔东南,就深切地感受到这里人与自然的和谐,人与人、人与社会的和谐。他感慨地说:“简直就是‘人间天堂’。这里环境优美、文化厚重、民风淳朴,在不少地方生态恶化的趋势下,更显得弥足珍贵。”

  以歌舞传承文化,以服饰记载历史,以芦笙渲染生命,以木鼓张放豪迈,并将这些独特的原生态民族文化,巧妙地与原始自然生态和原貌的历史遗存融合得天衣无缝,这就是黔东南,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天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