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圣火点燃沸腾苗寨 老人见证苗家人日子越过越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3日14:34  新华网

  新华网贵州凯里6月13日电 特写:沸腾的苗寨

  新华社记者刘文国

  大红灯笼挂起来,节日的盛装穿起来,悠扬的芦笙吹起来,欢快的舞蹈跳起来。

  13日清晨,山顶的薄雾尚未散去,树林里的小鸟儿开始啁啾,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凯里市三棵树镇寨瓦苗寨里,已是人声鼎沸。

  胡须花白但身子硬朗的苗族老汉张志德,凌晨5点就起床站在村子边,乐呵呵地准备观看上午将经过这里的奥运火炬传递。

  “寨子里原来的小水电供电改成了大电网供电,自来水直接流到家家户户,90%以上的人家都买了电视机,这几年我们苗家人的日子越过越好,听说奥运火炬传递要经过村里,怎么还睡得着?”今年72岁的张志德说这些话时,笑得眼睛都快眯上了。

  离凯里市只有半小时车程的寨瓦苗寨是黔东南众多古老苗寨之一,村民都住在半山上,山下清澈的清水江支流巴拉河拐两道弯,把苗寨包围起来,并在寨子前面形成一片开阔的河滩。

  “近几年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我们不光吃饭穿衣没有困难,每年春节,从农历大年初二到正月二十,寨前河滩上,周边山寨里的人,都要来参加斗牛等活动。去年外地来村里旅游的客人,少说也有4000人,周末城里来吃苗家烤全羊、羊杂火锅的人就更多了,但都比不上今天这样热闹。”村民张胜先说。

  上午7点多钟,天越来越亮。寨前的河滩上,人也越来越多。大人、小孩、年轻漂亮的姑娘小伙子们,纷纷来到河滩上,边载歌载舞,边等着火炬的到来。悠扬的芦笙舞曲慢下来时,与周围树林中的鸟鸣相映成趣,让人听起来别有一番韵味。

  “我从10岁开始吹芦笙,到今年已经吹了整整54年了,这些年到过北京,也到过哈尔滨,但今天在我们苗家人自己的寨子里吹,最开心。”12日晚从20多公里外凯里市舟溪镇赶来,专门参加13日上午芦笙表演的苗族老人潘丙先激动地说。

  “为了迎接火炬的到来,我们一周前就专门到市里把小国旗和五环旗买好了,今天可是凌晨4点钟起的床,就怕看不到。”苗族小姑娘张玉秋既兴奋又有些腼腆地说。

  上午10时10分,从黔东南州雷山县有“中国民间艺术之乡”的郎德镇上寨开始传递的火炬,终于到达了寨瓦苗寨。

  “来了,来了!”一声声激动人心的呼喊之后,欢快的芦笙舞曲响起,“北京,加油”、“奥运、加油”的呐喊声,此起彼伏。沸腾的苗寨,顿时成了欢乐的海洋。(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