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嘎各”邂逅“祥云” 火炬在苗乡侗寨舒展和谐画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3日10:08  新华网

  当“嘎各”邂逅“祥云”

  ——北京奥运火炬在苗乡侗寨舒展和谐画卷

  新华网贵州凯里6月13日电(记者王丽、施雨岑、黄勇)如果不是奥运会圣火真的就要来到自己的家乡,身居西南群山深处古老山寨的苗族妇女吴乃金仍感觉奥运会离自己是那样遥远。可是,让她感觉更为惊讶和自豪的是,第一次看到北京奥运会火炬,雕刻在火炬上的“祥云”和绣在苗家妇女背扇上的“嘎各”图案竟惊人相似。

  “背扇”就是苗族妇女背孩子用的“背儿带”,而“嘎各”是最常见的绣在背扇上的图案。依山傍水而居的苗族同胞崇拜大山、依赖大山,保护森林、保护生态,追求人与自然和谐是他们与生俱来的使命。勤劳、淳朴的苗族妇女期盼自己的孩子健康成长、聪明伶俐,她们从大自然植物旋纹形状中获得灵感,摹绘成精美的图案,一针一线绣在背扇上,象征吉祥、健康的“嘎各”将会永远护佑她们的孩子。

  北京奥运会火炬的创意灵感来自于在中国具有上千年时间跨度、具有代表性的中国文化符号“祥云”,它同样来自于自然,来自于变幻和谐的云彩,来自于中华传统身心和谐、人际和谐、天人和谐的不懈追求和内在精神。

  “和谐之旅”是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的主题,中国文化的“和谐”精神将在本届奥运会中得到充分展示,北京奥运火炬的“纸卷轴”在多民族文化繁荣共生的贵州凯里舒展开了一幅和谐的画卷。侗寨鼓楼、苗乡风雨桥、男耕女织、田园小径、举杯共饮、载歌载舞,远离闹市的喧嚣,火炬来到苗乡侗寨,映衬它的是原生态的田园风光和淳朴、多彩的民族风情。

  白色的底衬、红色的花纹,传递“渊源共生、和谐共融”精神的“祥云”图案,与寄托人与自然和谐、祈福平安健康的“嘎各”图案不谋而合,当北京奥运火炬传递到苗乡侗寨,这种美丽的邂逅既是一种巧合,更体现着中华传统文化共通的和谐理念。绚烂多彩的民族文化构成了中华民族浩瀚、博大的文化精神,而各民族对和谐精神的追求却没有界限、没有鸿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