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环保英雄王灿发将传圣火 “大眼睛”发现者点燃希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2日14:10  三星火炬站

  6 月 10 日,贵州省火炬接力传递组委会在省会贵阳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北京 2008 奥运圣火在贵阳、凯里和遵义三地的传递计划。据悉,圣火将于 6 月 12 日在贵阳、13 日在黔东南州(凯里)、14 日在遵义三个城市进行传递,贵州境内火炬手共 624 名,每个传递地有 208 名火炬手参加传递。

  记者从北京 2008 年奥运会火炬接力全球合作伙伴三星了解到,将有 40 多位三星选拔的火炬手来到贵州参加火炬传递,其中有不少是为中国社会公益事业做出重大贡献的“和谐使者”。在他们的影响和带动下,正在有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者服务的队伍中来,为地震灾区同胞奉献爱心,为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贡献力量。

  在不久前举行的第 13 届“日经亚洲奖”颁奖仪式上,三星火炬手王灿发获得了“经济发展部门奖”。他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目前正经受着一场自然灾难带来的痛苦和哀伤,因此我决定将这次获得的 300 万日元奖金全部捐给地震灾区,为灾区的重建尽绵薄之力。”作为中国生态环境的积极维护者,王灿发把这笔奖金捐给了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用于灾后卧龙大熊猫家园的建设。

  这位令人尊敬的教授被老百姓称为“环境维权民间法律援助第一人”、“中国环保法律援助第一人”。1998 年,王灿发在中国政法大学创办了“污染受害者法律帮助中心”,开始向全国的污染受害者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到 2007 年,王灿发和他的法律帮助中心已接受 1 万多次求助,无偿受理几百个环境污染索赔案件,为成千上万的环境污染受害者提供了帮助。2007 年 10 月美国《时代》杂志评选出 45 位“环保英雄”并称之为“地球代言人”,王灿发同美国前副总统戈尔、俄罗斯前总统戈尔巴乔夫一起名列其中。

  在王灿发用法律武器保护弱者权利的同时,三星火炬手解海龙也在用手中的相机帮助贫困地区的孩子。提起解海龙,人们会立即把他与希望工程联系在一起,希望工程实施的 19 年,也是解海龙用相机为失学儿童奔走的 19 年。他的作品展办到了全国各地,甚至办到了美国、加拿大,几乎每一次展览都会引发一场倾情捐献,给贫困乡村带来一所或几所希望小学。

  如今“大眼睛”苏明娟已经大学毕业,“大鼻涕”胡善辉当了兵,“小光头”张天义也走上了工作岗位,一直在回访 19 年前希望工程实施之初他所拍摄的失学儿童的解海龙无限感慨。他说:“当选为三星奥运火炬手后,我有了更多机会让需要帮助的人群受到关注。我相信,奥运圣火将点燃更多人的希望。”

  三星火炬手裴培是贵州省遵义县的首批西部计划志愿者,他在遵义县松林镇人民政府工作了两年。由于成绩突出,裴培先后荣获“遵义县优秀西部计划志愿者”称号、“贵州省优秀青年志愿者”称号以及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铜质、银质奖章。得知自己将回到遵义传递火炬,裴培特别兴奋和激动。他说:“能成为三星火炬手,参加奥运圣火传递,感到非常自豪,我一定会珍惜这个机会,更好地把亲身感受到的奥运激情和奥运精神传递给更多的人。”

  与三星“和谐使者”献身社会公益事业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一样,自中国三星创立以来,三星便一直以本土企业的责任感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教育支援、社会福利、农村支援、环境保护、体育及文化艺术支援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社会贡献活动。汶川地震发生后,三星第一时间伸出了援助之手,捐款 3,454 万元人民币和价值 100 万元的赈灾物质,并承诺在救助灾区和重建灾区的过程中,三星将始终与灾区同胞携手同心、同舟共济。

  杨凤影和景玉军便是从贵州省内三星 Anycall 希望小学选拔出来的火炬手,同时也是三星“和谐使者”中少数民族火炬手的代表。多年来,他们扎根山区教育,默默耕耘,以爱心和责任感赢得了学生和家长的尊敬。面对北京奥运会火炬手的崇高荣誉,两位老师朴实的话语令人感动,他们说,与地震灾区的老师相比,他们的成绩算不了什么。在向灾区募捐的同时,他们更要以灾区的老师为榜样,给孩子们更好的教育、更多的关爱。

  公益事业是推动社会和谐进步的巨大力量,三星火炬手在传递奥运精神的同时,也在传递社会公益和“人文奥运”的理念。众志成城、聚沙成塔,相信在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和像三星这样富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地震灾区的同胞一定能开始更美好的生活,中国的公益事业也必将获得进一步的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