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玉龙雪山喜迎奥运会圣火 梦幻丽江见证感动时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1日10:38  云南日报

  全球的奥运,世界的丽江。

  在天雨流芳的梦幻丽江,历史将会见证这一刻:一支火炬,源自于遥远的希腊,古老文明,越过了百年沧桑,凝聚着同一个世界的同一个梦想,在云贵高原滇西北的大地猎猎燃烧,点亮了巍巍玉龙,点亮了悠悠古城,也点燃了丽江118万各族儿女沸腾的激情。

  这诗一般的词句,是丽江市委书记和自兴、市长王君正为奥运火炬传递纪念册撰写的前言。而诗句蕴含的所有情景和情结,昨日全部在这座古老而现代的城市得以实现。就在距离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59天之际,百万丽江人民迎来了企盼已久的奥运火炬,并用一场隆重、热烈、独特、圆满的传递活动,送走了继续前行的奥运火炬,留下了挥之不去的奥运情结。

  北京丽江,圣火相连。云南是2008北京奥运火炬在我国境内传递的第12个省市区,也是我国西部第2个传递圣火的省区。为了迎接这一刻的到来,丽江这座美丽的城市以及这里勤劳纯朴的各族人民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天还没有亮,来自丽江四面八方的各族群众就已经身着节日盛装,扶老携幼赶往火炬传递的主会场——丽江人民广场。当东方现出一缕霞光的时候,广场及周围的街道早已人山人海、彩旗飘飘,数万各族群众满怀激情地聚集在这里载歌载舞,共同等待那个神圣而激动人心时刻的到来。

  当奥运圣火使者携带圣火火种来到现场时,万名群众用热烈的掌声和欢呼表达了自己抑制不住的激动和兴奋之情。

  火炬传递活动开始,最亮丽温馨的一幕随之出现了:一个男孩和一个女孩手拉手登上主席台,从和自兴手中接过了奥运火炬。尽管两名少年将作为丽江站第一棒火炬手传递奥运圣火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但是当两位少年合力高举火炬准备起跑时,现场的每个人还是被深深感动和震撼了。男孩名叫和震生,出生于1996年2月3日丽江地震那一天;而年龄稍大、名叫张紫兰的女孩则是来自刚刚遭受强烈地震的四川汶川灾区。汶川大地震后,丽江接纳了来自灾区的41名少年儿童,让他们在这片美丽的土地上快乐生活、安心读书。采用这样一种特殊的方式,正是为了表达丽江乃至云南人民对汶川和四川人民的关心和支持,为奥运火炬丽江传递活动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古城张开热情怀抱,雪山露出灿烂笑容。随着新老震区两名少年手拉手心连心跑出第一棒,奥运火炬在丽江的传递沿着人民广场——香格里拉大道——玉龙县政府——世界记忆遗产公园——丽鹤路进行。丽江站的火炬传递线路分为三段,总共208名火炬手参加传递,火炬手中既有杨崇龙这样的普通劳动者,也有高峰这样曾经的著名运动员;既有体育战线的众多新秀老将,也有劳动模范和优秀共产党员。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参加丽江圣火传递的还有来自6个国家的31位外籍火炬手。传递路线两边,数万名热情的丽江群众不时喊出“奥运加油、中国加油、四川加油”的口号,场内场外两种激情、两股热情交相辉映,每一次火炬手交接棒的时候,都会得到来自周围群众热烈而文明的掌声以及喝彩声。奥运火炬就在这样的气氛中紧凑有序传递着。

  在顺利完成前两段的传递活动之后,奥运圣火转场来到位于玉龙雪山脚下的甘海子进行最后一段传递。转场途经香格里拉大道时,两边依然有无数自发前来观看圣火传递的群众,他们挥舞彩旗,呐喊助威,一路陪伴着奥运圣火走向雪山。而笔直宽阔的香格里拉大道,正是丽江震后恢复重建的精彩之笔。1996年2月3日,丽江也曾遭遇突如其来的大地震,人民生命财产遭受巨大损失,但是在自强不息的丽江各族人民努力下,在全国和全世界人民的关心支持下,仅仅用了10年时间,就在废墟上建起来一座崭新的国际旅游城市。借火炬传递这个契机,丽江也向全国和全世界充分展示了灾后重建的辉煌成就,同时为四川汶川地震灾区提供了恢复重建的宝贵经验。

  位于玉龙雪山脚下的甘海子,同样是一片热烈祥和的节日气氛,彩球飞舞,彩旗飘扬。身穿节日盛装的学生和各族群众,早早就在沿途两边迎候奥运圣火的到来。当最后一棒火炬手——丽江市纳西族女副市长杨一奔高举火炬跑进会场的时候,整个传递活动再次掀起高潮。她健步跑上主席台,用手中的火炬点燃圣火盆,并且饱含深情地表示,只要有党和政府的领导,有灾区人民的努力,有全国和世界人民的支持,汶川地震灾区一定会和丽江一样,拥有美好的未来。

  奥运圣火在丽江的传递并未因此结束,一种别样的感动出现在火炬传递结束仪式上:数十名来自丽江本地和四川灾区的少年儿童齐声朗诵《丽江 汶川 奥运》的诗篇,“丽江,汶川。汶川,丽江!奥运会的熊熊火炬,点燃我们心中共同的希望,让我们高举火炬,昂首阔步,奔向美好的明天!”

  奥运圣火光耀玉龙雪山,而奥运赞歌也将不断在雪山上下颂扬,奥运精神将永远在古城内外流传。

  本报记者 方学良 李秀春 侯婷婷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