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个孩子携手同传奥运圣火 在灾难过后感受温暖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6月11日10:38   云南日报

  昨日上午,在全场热烈的欢呼声中,两位分别来自丽江和汶川灾区的少年手牵手走上台,接过奥运火炬传递丽江站第一棒,当他们充满自豪地把火炬高高举起时,丽江和远在千里之外的四川汶川灾区紧紧联系在了一起。

  与其他城市火炬传递不同的是,丽江选择了两位特别的孩子成为首棒火炬手——1996年丽江“2·3”大地震中出生的丽江纳西族男孩和震生;来自灾区四川省什邡市莹华镇仁和村三组的13岁羌族女孩张紫兰。和震生的母亲告诉记者,正因为有了社会各界的帮助和关怀,小震生才得以在巨大的灾难中出生并健康成长,而“震生”这个名字也是当天抢救他们母子的医生所取,有着特殊的意义。现在,小震生在学校里各方面表现都很不错,也特别喜欢运动,尤其是足球。在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小震生对灾区,特别是对灾区儿童非常关心,他收集了一张灾区出生新生儿的照片小心保存,并在班上第一个向老师提出向灾区捐款,还把自己平时积攒的零用钱全部捐给了灾区。这个有些腼腆的小男孩对记者说,“我每天放学后都要看电视,看看灾区的小朋友们怎么样了,每次看我都会流眼泪,他们没地方住,没东西吃,太可怜了。但是有国家,有我们大家的帮助,他们不用怕!”小震生说,他非常珍惜那张灾区新生儿的照片,因为这些孩子跟自己一样,都是遭受巨大灾难,同时也是在很多人关心、爱护下出生的,他相信灾区儿童也会和他一样,在大家的关心和爱护下幸福成长。

  来自灾区的张紫兰是个不幸而又幸运的女孩,她很早就失去了亲生父母,而养母也在这次汶川地震中不幸遇难。但幸运的是,张紫兰和许多灾区儿童一样,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以及许多人的帮助下,她的生活和学业得到了保障。目前,她和来自四川灾区的另外40名儿童一起,被安置在丽江孤儿学校读书和生活。张紫兰很喜欢丽江,也很快就适应了在这里的学习和生活。在丽江孤儿学校,她把照顾自己的老师亲热地叫做“妈妈”,并和当地的孩子们打成一片。在丽江温暖的悉心照顾中,张紫兰寻回了在灾难中失去的亲情和笑容。

  小震生出生以来的12年,也就是丽江震后恢复重建,从地震废墟中崛起的12年,他的成长历程也象征着丽江震后发展的历程,象征着丽江地震灾难后的未来和希望。老震区的小震生和来自四川震区的张紫兰携手举起首棒火炬,不仅展现出丽江与汶川心手相连、携手共进的深厚情谊,更代表着传递希望、传递未来、传递信心,希望丽江震后重建的今天,成为汶川震后重建未来的美好祝愿。

  跑完首棒火炬后,两位少年额头上挂满了细细的汗珠。不知是因为累还是因为紧张,已经成为好朋友的两个孩子手拉手笑着告诉记者,之前两人都特别担心跑得不好,因为他们都非常明白自己这一棒是在代表全中国祝福奥运、支持灾区。张紫兰眨着大眼睛说,“作为奥运火炬手跑完这一棒,我现在除了高兴还觉得幸运,我要代表四川的孩子们感谢所有帮助我们的人;我还要感谢丽江,我觉得对生活再次有了希望,也觉得人生更加美好了。”小震生说,“我们不仅仅是传递圣火,也传递坚强和勇敢,祝汶川地震灾区早日重建美好家园,祝灾区的孩子幸福健康成长。”

  本报记者 侯婷婷 方学良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