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网:香格里拉的和谐之旅 绿色之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1日21:18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杨跃萍 周雷 伍晓阳11日,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各族人民以最高礼节迎接象征着团结、和平、友谊的奥运火炬。在这“吉祥如意的宝地”,“祥云”在具有浓郁藏民族特色的城市及令人心旷神怡的青山绿水间穿行6.46公里,把平安、和谐洒向雪山草原,把香格里拉生态的、文明的、开放的形象展示给世界。上午近9时,当火炬到达迪庆州标志性建筑--香格里拉县民族体育中心时,骏马奔腾,身手矫健的香格里拉民间马术队队员在马上向火炬献上哈达,祝福北京奥运会。身着节日盛装的各民族男女老少踏着音乐节拍跳起了藏族传统舞蹈锅庄舞,在体育场中心划出了一个大大的奥运五环。火炬传递前,人们默哀一分钟,向四川汶川大地震的遇难同胞遥寄哀思。汶川大地震后,仅有37万人口的迪庆各族人民捐款700多万元向灾区献爱心。中共迪庆州委书记、火炬手齐扎拉说:“迪庆各族人民惦念着四川地震灾区的各族群众,把美好祝福寄托于奥运火炬之中传递到四川地震灾区,祝愿灾区人民早日重建家园。”

  9时20分,全国民族运动会马上哈达项目冠军、香格里拉县藏族农民马八金接过第一棒火炬,神采奕奕地从体育中心起跑,顿时汇入激情涌动的海洋。观众挥舞着五星红旗、奥运五环旗和北京奥运会会旗,“奥运加油!四川加油!中国加油!”的呼喊声此起彼伏。

  街上,人们就近自发到方便的区域守候火炬。有的老人从家中搬来凳子静静坐着等待,火炬到来时也激动得像孩子,站起来不断地向火炬手挥手欢呼;手拿小红旗、脸上贴着鲜红“中国心”的年轻人不停地向火炬挥手致意。“祥云”穿越古城,飘向宽广美丽的普达措国家公园。普达措国家公园是中国大陆第一个国家公园,探索出了一条生态保护与旅游发展良性互助的路子,目前是香格里拉最吸引中外游客的美景所在。火炬跳跃于密密的丛林中,飘飞于洁净的高原湖泊属都湖畔。约11时40分,经过6.46公里的接力传递,最后一棒火炬手、曾46次获得全国冠军的张国伟高擎火炬,点燃了火炬盆。

  这时,湖畔传出优美的歌声。“太阳和月亮,是一个妈妈的女儿;啊……,56个民族,是一个妈妈的女儿,我们的妈妈叫中国。”在当地著名藏族歌手的带领下,所有人都放开歌喉,唱出心中的歌。

  在各族群众的歌声和祝福声中,奥运火炬在香格里拉的传递活动结束。(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