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圣湖祥云抒写民族和谐 美景火炬共谱天人合一(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1日17:51  中国新闻网

  

  6月11日,奥运圣火在云南香格里拉传递,在圣火传递起跑仪式上,当地藏族群众用歌舞表达心中的喜悦之情。中新社发 石雨 摄

  中新社记者 甘娜 石雨

  “太阳和月亮是一个妈妈的女儿,她们的妈妈叫光明,藏族和汉族是一个妈妈的女儿,我们的妈妈叫中国……”六月十一日上午十二时,在人间仙境一般的普达措国家公园属都湖畔,在数千名香格里拉民众的嘹亮歌声中,奥运圣火香格里拉行圆满结束,同时也为“祥云”火炬在云南的“和谐之旅”画上了完满的句号。

  今天的圣火传递起跑仪式在香格里拉体育中心举行。上午九时,起跑仪式在一场别开生面的民间马术表演中拉开帷幕。整个表演融入了北京奥运展示、茶马古道沧桑以及对四川灾区人民的祝福。

  九时二十分,香格里拉圣火传递的第一棒由藏族火炬手、全国民运会马上拾哈达项目冠军马八金领跑。骑术精湛的马八金今天情绪非常激动,一开始跑得很快,在护跑手的示意下继而用稳健的步伐完成了自己的传递,“成为火炬手是我最大的心愿,能在家乡完成这个心愿令我终生难忘。”

  今天的圣火传递是奥运圣火传递首次走进中国藏区。香格里拉是迪庆藏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迪庆是中国十个藏族自治州之一,是云南省唯一的藏区。在今天的传递中,少数民族火炬手众多是香格里拉圣火传递的一大特点。全部二百零八名火炬手中,来自藏族、傈僳族、纳西族、白族等十个少数民族的火炬手有一百二十七名,其中藏族火炬手有七十二名,占全部火炬手比例的三成多。

  奥运圣火在香格里拉的传递总里程为四十点三六公里,其中徒步接力传递里程为六点四六公里。奥运火炬上午从体育中心出发,在市内经过四点四六公里的传递,上午十一时十分,奥运圣火以车载方式转场至中国大陆第一个国家公园--普达措国家公园景区,在其主要景区之一的属都湖畔进行约两公里的传递。

  圣火传递结束仪式在普达措国家公园属都湖边举行,公园内有明镜照人的高山湖泊、水美草丰的牧场、百花盛开的湿地、飞禽走兽时常出没的原始森林。圣火穿行其中,激情似乎也减少了几许,安静地跳跃着,与周围的景色完美地融为一体。

  云南最大的藏传佛教庙宇、香格里拉县松赞林寺五十六岁的崩主活佛说:“在香格里拉,各民族、各教派和谐共处,宗教提倡和谐、包容,这和奥运圣火在云南的传递主题非常吻合。”

  最后一棒由香格里拉县县委书记彭耀文中国田径名宿张国伟共同完成,两人并肩点燃圣火盆。蓝天白云,湖光山色,现场的美景和跳跃的圣火一起绘就了一幅“天人合一”的绝色画面。

  迪庆东竹林寺活佛丹增确佩情绪激动,他告诉记者,奥运圣火来到香格里拉,整个佛教界感到说不出的兴奋。迪庆有二十三个寺庙,从本月八日到十二日,所有的僧侣都在虔诚念经,为奥运祈福。迪庆是稳定的、和谐的、团结的藏区,圣火来到这里,是我们藏族人民最大的福气。

  望着清澈的湖水,圣火盆里熊熊燃烧的圣火,活佛丹增确佩面带微笑的说,“属都湖在藏民心中是金刚手护法神湖,金刚手在佛语里是永恒不灭的意思,在这里举行圣火传递结束仪式,神湖、圣火一定会庇佑北京奥运会顺利举行,保佑我们的国家繁荣昌盛!”

  十二时,北京奥组委圣火护卫队引回圣火,在场的所有人随着欢快的节奏挑起热巴舞和牦牛舞,最后,圣火香格里拉行在《同是一个妈妈的女儿》的歌声中顺利结束。(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