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格里拉两位救灾英雄火炬手:传完火炬再赴灾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1日16:59  新华网

  新华网云南香格里拉6月11日电(记者伍晓阳、杨跃萍、周雷)“我刚从抗震救灾前线回来,很荣幸参加奥运圣火传递。再过几天,我将重返灾区,”奥运火炬手杨军11日完成香格里拉站火炬传递后对记者说。

  另一名从地震灾区回来的火炬手王敏,同样表示近日将再赴灾区。

  杨敏是云南省疾控中心副主任,汶川地震发生后第四天,他带领第一批云南疾控抗震救灾防疫队赶赴灾区,投入紧张的抗震救灾工作。后续队伍也相继抵达,整支队伍共有147人,主要由食品卫生、环境卫生、消毒杀虫、流行病学监测和防治方面的专家组成。

  根据四川方面安排,杨敏带领的救灾防疫队分布在重灾区理县,负责7个乡镇的卫生防疫工作。理县是灾区地质条件最脆弱的县之一,山体滑坡和塌方随处可见,新的塌方随时可能发生,山上随时可能滚落石头,不论走路还是开车都相当危险。

  在余震不断和地质灾害威胁的情况下,救灾防疫队坚守灾区,进村入户开展健康教育、卫生防疫等工作。由于人手有限,救援人员在当地对乡村医生和受灾群众代表开展培训,指导他们进行消杀工作,送给他们消杀药品。

  为了不给灾区添麻烦,救灾防疫队携带了必备的生活物品和帐篷,遇到什么困难尽力自己解决。防疫队携带了26辆越野车,平时还协助当地开展转运伤员、运送救灾物资等工作。

  通过救灾防疫队的努力,他们负责的7个乡镇均没有出现传染病疫情暴发,杨军对此感到一份欣慰。然而为了确保“灾后无大疫”,救灾防疫队仍驻守在灾区,密切监视传染病疫情信息,对灾区消杀工作进行检查。

  直到6月5日,杨军才知道自己被选为奥运火炬手,在香格里拉传递第十一棒火炬。他表示,这份荣誉应当属于全体147名队员,他们都在抗震救灾前线义无反顾地奉献着。

  在11日奥运圣火香格里拉传递现场,许多观众高喊“汶川加油!四川加油!”。杨军说:“看到这一幕,我很感动,有全国各地人民的帮助,灾区人民一定能渡过难关,重建更加美好的家园。”他还告诉记者,13日他将再赴四川地震灾区。

  香格里拉第二百零五棒火炬手王敏,也是刚从四川抗震救灾前线归来的。作为云南省公路局副局长,他带领云南交通系统130名工程技术人员、机械手一起,日夜奋战在绵阳至平武、绵阳至松潘公路抢通保通第一线。

  公路是抗震救灾“生命线”,抢通、保通灾区公路对抗震救灾有至关重要的意义。凌晨三四点,人们熟睡的时候,公路救援队总是在紧张施工,因为这时过往车辆少,不影响运送抗震救灾物资、人员的车辆。白天车流量大的时候,他们才抓紧时间休息。有三名队员被山上滚落的石块砸伤,仍然带伤工作。

  经过20余天努力,救援队在重灾区平武县搭建三座钢架便桥,成功打通平武县境内105省道、205省道等公路,为当地抗震救灾工作及时有序开展、为救灾物资快速送达受灾群众手中作了有力保障。

  在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进行圣火传递,王敏告诉记者,他在传递时想到了灾区人民,看到这里风景如画,更感到有责任、有义务帮助灾区人民尽早重建家园,他将尽快重返四川灾区。

  王敏说:“我在心中祈祷,灾区人民一定要振作起来,我们与他们携手一起重建美好家园。”(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