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格里拉五张面孔迎接圣火 举手投足体现奥运内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1日14:48  新华网

  新华网云南香格里拉6月11日电(记者周雷、伍晓阳、杨跃萍)11日的云南香格里拉有着非同寻常的喧闹,“以步当车”节奏的香格里拉体会到一种来自希腊雅典“火一般的激情”。

  人们的脸庞都被五星红旗和奥运五环旗遮盖,在如潮涌动的旗海里以及更多注视眼光的背后,记者看到五张面孔,他们有的是普通市民,有的是农民,有的是火炬手……他们背后的故事演绎了奥运的种种内涵:关于爱、关于生命、关于激情。

  出租司机马胜勇:边看边向重庆的家人“现场直播”

  28岁的马胜勇并非当地人,他的家在重庆大足,早在2000年,他就在迪庆的维西县工作,中途回重庆生活了两年之后,在2005年又回到香格里拉,成为一名出租车司机。

  “我已经早早地把出租车停了,专门在此守候奥运火炬的来临,并把这种喜悦随时通过电话向重庆家乡的家人‘现场直播’。”

  马胜勇家在四川汶川大地震中受到一些影响,最近他每天上车的第一件事,就是通过收音机收听有关的新闻,交车回到家里的第一件事,也是把电视打开。

  “知道奥运火炬要来香格里拉后,我准备了国旗和奥运五环旗,挂在出租车上,也向游客传递这种喜悦,”马胜勇说。

  藏族牧民农都:用奥运精神参加赛马节

  在11日奥运火炬传递当天,香格里拉还有一个重要的民间体育盛会,当地藏族百姓牵着自己的“宝马良驹”,彼此一比高下。

  虽然只有24岁,农都已有4年的赛马经验。在目睹了奥运火炬传递之后,农都说感觉到一种体育带来的精神,“能够看到奥运会火炬传递,我感觉到很幸运,在我们当地人眼中,每年的赛马节是很隆重的赛事,得奖的人都是老乡眼中的英雄。”

  “和赛马节不同的是,奥运会参加的人更多,得奖的人更受尊敬。”

  农都给自己的马取了好听名字,披上了铠甲,扎上了彩带,马头上还装了一个羚羊角,俨然一只神话中的灵兽。

  植物学家方震东:传递人与自然和谐

  方震东是11日火炬传递的一名火炬手,他计划以后把火炬放到他的工作单位香格里拉高山植物园,为火炬专门做个展示柜,和各种珍稀植物的图片展品放在一起。

  “奥运火炬将在此永久展示,因为我觉得奥运精神与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是相通的。”他说。

  方震东认为香格里拉丰富的高山植物物种中,大量珍稀、特有物种正面临栖息地消失、生境改变等威胁。为香格里拉高山植物建立一个庇护所,为中外科学研究提供一个平台,为普及植物保护知识建立一个基地,一直是方震东的梦想。

  6月11日之后,这些高山植物将面临另外一种生境改变:和一只采自欧洲的火种和谐共处。

  巴西的柔道手和松赞林寺的喇嘛

  香格里拉县城5公里之外的松赞林寺,其山峦间的寂静虽然没有被圣火打破,僧侣也没有直接参与到奥运火炬的传递中,但是他们以另外一种方式献身奥运。

  喇嘛当春楚称,用一种“静”来回应奥运“动”的美,在圣火传递当天,他在自己的经房为圣火、中国祈祷,祝愿苍生平安、国运昌盛。

  此前,松赞林寺还集体做过一次颂经法会,为汶川地震的受难者超度,为祖国祈福。

  11日香格里拉街头还有张特殊的外国面孔,他奔跑有力,有着桑巴舞的节奏,笑容散发着感染力,他一只手持火炬,用一只残缺的手臂向观众致意。

  他是巴西的火炬手马迪乌斯,因为积极的人生态度、体育天赋,他最终成为一名奥运火炬手,得以从海边的巴西圣保罗“跑到”高原香格里拉。

  来到香格里拉的第一件事,就是帮身为佛教徒的妈妈圆梦,去藏区的喇嘛寺看看,马迪乌斯在松赞林寺的大门看到了一幅图案,立刻拍摄下来,他将把这个图案纹在身上。

  他要用自己的经历、身上的文身、中国感受与巴西的公众共享,传递来自中国的奥运感动。

  香格里拉,藏族神山五凤山旁,五环旗下,五张普通面孔背后的微笑和感动,再次书写着奥运精神永恒的爱、努力和激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