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西火炬手的奥运人生哲学:从不放弃 笑对灾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1日11:18  新华网

  新华网香格里拉6月11日电(记者周雷、张荣锋、杨跃萍)11日奥运圣火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传递,火炬手中有张特殊的外国面孔,他奔跑有力,有着桑巴舞的节奏,用一只残缺的手臂向观众致意。

  他就是来自巴西的马迪乌斯。他在一次工业事故中失去自己的左前臂,但是在网络的海选中,因为他积极的人生态度、体育天赋,成为一名奥运火炬手,得以从巴西的圣保罗来到中国的香格里拉。

  “他在来之前阅读了詹姆斯·希尔顿的《消失的地平线》,间接了解了一个人间仙境般的城市,由于母亲是个佛教徒,此次来到香格里拉还要替母亲到喇嘛寺里实现几个愿望,”由于马迪乌斯只能说葡萄牙语,懂得英语的哥哥丹尼尔成为了他中国之行的翻译。

  “七年前我失去了我的手臂,我虽然失去一只手,但是没有失去希望,我参加柔道和排球比赛,我尝试许多常人眼中不可能的事情,我想告诉与我同样遭遇的人,不放弃是一种人生态度,要笑对灾难,”马迪乌斯说。

  11日火炬传递的当天,马迪乌斯在奔跑中露出了自己手臂上的文身。当记者问起文身的含义,他展示了自己身上的多处文身,其中还有一个中文“刺青”以及一些玛雅文化的图腾标志。

  “我们在松赞林寺的门口看见一个非常漂亮的徽记,回到巴西后,马迪乌斯要把这个标志文身,”哥哥丹尼尔说。据他介绍,由于初次来到中国,马迪乌斯感觉到一个前所未有真实的中国,这个中国友好、真实,有着一种非同寻常的质感和节奏。

  “我来自巴西,这次来到香格里拉我感觉到中国人有一种独特的气质,我在中国的每一天都试图吸收一种来自人性的和平能量。”马迪乌斯在描述自己的中国经历时,时常把中国和中国人当作一种音乐和哲学来体验,语言中时常出现诸多抽象词汇。

  马迪乌斯知道中国四川发生地震灾难,他提到自己人生哲学最重要的部分应该可以和有着同样创伤经历的中国人共享,他认为创伤和灾难也许永远无法忘却,但是人们可以幸福而自信地“和创伤共处”。

  哥哥丹尼尔说,此次中国之行,马迪乌斯拍摄了大量图片和视频,他将回到巴西办一个展览,而且还将和巴西的儿童分享自己的中国经验,筹集善款帮助更多的残疾人。

  “从参加奥运火炬手竞赛的那一刻起,我的生活就彻底变了,中国的所观所感也坚信了我的人生信念,人们可以成就很多事情,只要他们坚持,”马迪乌斯说。(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