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格里拉松赞林寺:僧侣们给奥运圣火藏红色的祝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1日11:22  新华网

  新华网云南香格里拉6月11日电(记者周雷、杨跃萍、伍晓阳)11日上午,奥运圣火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传递,城里万人空巷,5公里之外的松赞林寺,和平日一样幽静,静谧中也充满着僧侣们对奥运圣火“藏红色的祝福”。

  松赞林寺的崩主活佛和欢庆的人群一起,坐在体育场体验圣火给民众带来的喜悦。“奥运会的火炬来到中国,代表一种团结、和谐、幸福,我们僧侣深深祝福奥运,前几天我们还举行了一场祈福法会。”

  在松赞林寺记者见到了喇嘛当春楚称,在翻译的帮助下,他谈到自己对国家盛会、奥运会的种种看法,“对于群众的狂欢,我们虽然不一定直接参加,但是心里也十分高兴,我们日常念经时都为奥运祈福,祝福北京奥运成功举办。”

  虽然并不清楚奥运会的全部含义,当春楚称告诉记者,对于火,当地民族本身就充满感情,民间把水和火视为最为神圣的东西,禁止把任何不洁的东西放入火堆;藏传佛教中,火也有特殊的重要含义。“你看看那墙上画的就是我们藏族的‘火炬’,是代表一种火神,充满了美好的寓意。”他说着,指着火塘旁墙壁的“火炬状”图案。

  当春楚称介绍,前段时间松赞林寺组织了一次全体僧侣募捐,为四川汶川地震灾区颂经祈祷,为在地震灾害中不幸亡故的同胞超度,祈愿灾区人民早日重建家园,过上幸福安康的生活;同时真诚祈祷世界和平,众生安宁,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

  在当时的募捐活动中,松赞林寺活佛、大经师克斯堪布走在最前边,在通过香格里拉县政协捐款2万元基础上,又将1万元投入捐赠箱。

  记者在松赞林寺采访时了解到,松赞林寺有着爱国爱教的光荣传统,1936年5月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过香格里拉时,寺庙帮助筹集了近10万斤粮食,以及大量的肉、糖、盐等实物,为保持当时藏区的稳定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

  建于1679年的噶丹松赞林寺位于香格里拉县城以北5公里处,为云南藏传佛教之首寺,它不仅是云南最大的藏传佛教寺庙群落,还是川滇一带的黄教中心,被誉为“小布达拉宫”;全寺占地33万平方米,筑有坚固、厚实的城垣和5道城门。

  记者从松赞林寺走出的时候,正好迎面碰见一辆开过来的小车,坐在司机和副驾驶位置的都是松赞林寺的喇嘛,冲着记者微笑。在他们车子的两个后视镜旁各别着一面五环旗、一面五星红旗,在山峦的微风中飘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