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土高原喜迎奥运圣火 生态昆明彰显“绿色精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9日19:48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6月9日电(记者陈鹏 李倩)9日,北京奥运火炬莅临云南,这一怀揣“人文、科技、绿色”的火种一头撞开了彩云悠游、绿意盎然的云南之门。春城昆明用她浓淡皆宜、青山叠翠的初夏迎接奥运圣火,同时也向全世界彰显着这颗绿色高原明珠的靓丽风姿。

  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三大主题之一,绿色奥运亦是历届奥运会孜孜不倦的内在诉求。它所倡导的节俭节约、循环利用、降低污染等近年来业已成为举国关注的“绿色行动”之一。更重要的是,“绿色奥运”所追求的人与自然、人与环境之间的彼此尊重、和谐一致。由此,北京奥运会也将成为中国各城市追求绿色、呼唤绿意的契机或开始。

  6月9日抵达昆明的奥运圣火无疑在见证春城昆明别样的绿意,也在督促这个城市衍生更多的绿色风情。

  作为民族、文化、旅游大省的云南,素以良好的生态环境举世瞩目。这里有四时不败的鲜花,有四季常青的绿树,有横亘绵延的雪山,有壮阔雄奇的狭谷;这里一直以其动人的地理地貌、气候条件、奇花异草令人悠然神往。而她的省会昆明同样是仪态万方的彩云之南的集大成者,这位高原美女有着令人咋舌的先天优势——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因此它总是姹紫嫣红、花团锦簇。

  昆明是云南火炬传递的首站。世博园就是昆明之绿的典型代表,这里集中了五大洲、四大洋的园林园艺珍品,成为东西方园林荟萃的胜地。昆明滇池也早在著名的大观楼长联中闻名遐迩,这方500里水域是昆明的血液,是维系昆明时代相息的生命之水,如果没有滇池,就不会有她的四季如春、清爽宜人。站在滇池边向西打量,抬眼就是巍峨的西山,这座状如睡美人的山峦满目葱翠,层峦叠嶂,尽情诠释着昆明临水扶云的悠然绿色。

  再往北走是金殿的广袤森林;往西,团结山乡中被大片的绿层层包裹;穿出城市,被誉为滇中第一山的轿子雪山常年积雪,艳丽的杜鹃花始终相伴相随;而广袤辽阔的寻甸大草原颇具蒙古草原的粗犷气息,彝族、苗族等少数民族世代而居造就了昆明和谐从容的独特面貌。但昆明的绿意还远不止于此,城市中心的翠湖碧绿如玉,金马碧鸡广场周围绿意葱茏,南屏步行街举目皆绿,越来越多的邮票绿地勾勒着这个城市的绿色生活……

  “春城的特色就是要常绿”。昆明市委书记仇和提出,绿化是城市的第一形象,要全力打造一个绿色的生态昆明,城市绿地率力争达到80%,绿化覆盖率达85%,要让来昆明的海内外朋友真正感受四季如春的浓浓绿色。而近年来云南省也确立了“突出重点抓生态”的思路,力争经济、社会、生态多重效益的高度统一,此举也使昆明的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飞速发展,生态工程、环境质量都保持了较高水平。按照设想,不久后的昆明市民可以轻松地在广场公园、城市森林中休闲,在高天流云、纯净悠然的空气中呼吸,昆明将真正成为更加清秀干净的绿色家园。

  朴素而不乏优美,修饰而不失自然,一个和谐的昆明也将成为云南26个民族友好相处、团结和睦的美丽家庭。

  奥运火炬的绿色火种必将促使昆明在绿色之路上走得更加坚定,正如云南省省长秦光荣所说,奥运圣火的到来必将推动云南方方面面的发展,使之成为生态的云南,绿色的昆明;在2008北京绿色奥运的鼓舞下,云南将勇往直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