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丽江--没有城墙的古城 最适合恋爱和失恋的地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9日16:20  新华网

  丽江古城——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唯一没有城墙的古城

  新华网云南丽江6月9日电(记者刘娟 李怀岩)当说起“人一辈子不能不到的地方”时,丽江古城无疑是其中必然的选项之一。

  坐落在中国西南部云南省丽江坝中部的丽江古城,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唯一没有城墙的古城。据说是因为丽江世袭统治者姓木,筑城势必如木字加框而成“困”字之故。

  丽江古城又名大研镇,始建于宋末元初,全城面积达3.8平方公里,纳西名称叫“巩本知”,“巩本”为仓廪,“知”即集市,由此可知丽江古城曾是仓廪集散之地。

  有别于中国任何一座王城,丽江古城未受“方九里,旁三门,国中九经九纬,经途九轨”的中原建城复制影响。城中无规矩的道路网,无森严的城墙。古城布局中三山为屏、一川相连。玉龙雪山的冰雪融水,形成一河贯穿古城,之后又分为条条支流贯穿全城,形成了家家户户“小桥流水”的悠然景致。

  在丽江古城区内的玉河水系上,修建有桥梁354座,其密度为平均每平方公里93座。桥梁多种多样,较著名的有锁翠桥、大石桥、万千桥、南门桥、马鞍桥、仁寿桥,最古老的桥迄今已有600多年历史了。

  古城内的木府原为丽江世袭土司木氏的衙署,始建于元代,1998年重建后改为古城博物院。木府占地46亩,府内有大小房间162间。其内还悬挂有历代皇帝钦赐的匾额十一块,反映了木氏家族的盛衰历史。

  位于城内福国寺的五凤楼始建于明代万历二十九年(公元1601年),楼高20米。因其建筑形制酷似五只飞来的彩凤,故名“五凤楼”,楼内的天花板上还绘有多种精美的图案。五凤楼融合了汉、藏、纳西等民族的建筑艺术风格,是中国古代建筑中的稀世珍宝和典型范例。

  “这是中国最适合发呆和做梦、恋爱和失恋的地方”。到过丽江古城的游客,都会给出这样的定义。在大多数游客的心里,这里最大的吸引力其实并不在于能够看到多少奇绝的风景,而是能够体验一种生活状态、一种独特的文化、一些看似平淡却是如今纷繁紧张的都市人阔别已久的生活。

  当你沿着依山傍水的青石板街道,行走累了,随便抬脚走入旁边的茶室或直接坐在潺潺溪流的小河旁,品一壶清茶,静静地让思绪停滞,时间就这样随着身旁的游客悄然流过,让你忘记了世界的存在……

  红墙、木屋、飞檐、石路、绿阴、溪流……丽江古城有种特别的味道让人一来再来。有人喜爱泡在夜晚的酒吧,只为张扬自我释放压力;有人爬上万古楼,却为体会那一片幽静含蓄;有人躲进客栈或走入纳西人家,只为寻求片刻的舒缓安逸;有人徜徉街头走走停停,只为了选择回忆或者宁愿遗忘……不同国度、不同民族、不同阶层的游客,在丽江古城都能找到追求的东西,都能品味久违的感触。

  古城很多酒吧的留言簿中都写满了无数游客对这里的喜爱和眷恋。“徜徉在丽江暧昧的夜色下,连空气都变得温顺。古城的月光下,低头长发拂过面颊的刹那,你的思绪又飘向了何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